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预备役部队方队刺刀亮相 后备劲旅强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10月02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寒光四射的刺刀,整齐划一的劈枪……由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后备力量联合组成的预备役部队方队,在方队领队高新江大校和徐振刚预备役大校的带领下,踏着激昂的旋律,迈着铿锵的步伐,接受习主席检阅,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我军预备役部队是以现役军人为骨干、以预备役官兵为基础,按照军队统一编制编组而成的武装组织,属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制序列,是国家后备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受阅,是预备役部队首次以诸军兵种联合编组形式出现。

  预备役部队组建以来,平时参与国家经济建设,急时响应国家号召处置突发情况,战时遂行作战任务,先后完成重大军事演习、重大活动安保、重要赛事保障和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科研攻关等急难险重任务,发挥了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望着预备役部队方队官兵豪情满怀地走过天安门,方队长、北京陆军预备役高炮师参谋长李林介绍说:“受阅官兵中,有的来自首都联合防空部队,有的来自近海观察警戒部队,有的来自区域要地防空部队,有的来自战略导弹保障部队,有的来自电磁空间安全管控部队,人员编组涉及各军兵种多个专业领域和不同作战要素,是历次阅兵中最广泛、最齐全的一次。”

  乘改革东风,谋重塑转型。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面深化,国防后备力量迎来了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预备役部队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军事斗争动员准备,全面提高支援保障部队作战能力。发挥独特优势,依托地方雄厚的人才、技术、装备等潜力,成系统吸纳优质资源,成建制形成新质战斗力,锻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后备劲旅。

  练就过硬本领,有效履行使命。今年夏季,在新疆库尔勒地区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9”中,预备役某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以精良的装备、精湛的技能和过硬的作风,圆满完成赛事任务,得到中外参赛队的高度赞誉,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预备役部队的时代风貌。

  时刻心系国防,随时听从召唤。预备役部队预编人员平时分散在各自岗位,一旦祖国需要,他们有召必回,义无反顾地服从命令、担当重任。听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啧啧称赞,预备役部队方队政委任英海感慨地说:“阅兵任务下达后,分布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广大预备役官兵闻令而动、踊跃报名,有的停薪留职,有的放弃高薪,有的克服家庭困难,不到一个月就顺利完成人员选拔和部队集结,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的深深国防情、拳拳报国志。”

  “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预备役部队方队队员张强和妻子高杨,都曾参加过国庆60周年阅兵。接到参加此次阅兵任务通知后,他们把孩子托付给老人照看,双双报名参阅,分别成为预备役部队方队和民兵方队的一员。今天,他们相继接受检阅,实现了当初“一起走过天安门”的约定。

  听,强军口号响彻广场;看,受阅方阵气势磅礴。预备役部队方队受阅官兵代表全国预备役部队,向党和人民庄严承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日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