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蓬佩奥称伊朗是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幕后黑手” 民主党议员批:不负责任

军事新闻 来源:环球网 2019年09月15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温家越】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的两处重要石油设施14日遭无人机袭击并发生火灾,也门胡塞武装宣称对此负责后不久,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直接将“矛头”指向伊朗,“狠批”德黑兰是“幕后黑手”,并称没有证据显示袭击来自也门。此番言论则被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批评“不负责任”。

《卫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4日,蓬佩奥在推特指责伊朗:“德黑兰是对沙特阿拉伯发动近100起袭击的幕后黑手,与此同时,鲁哈尼和扎里夫在假装进行外交活动。在人们呼吁缓和紧张局势时,伊朗现在却对世界能源供应发起前所未有的攻击。没有证据表明袭击来自也门。”

  他继续补充称:“我们呼吁所有国家公开并明确谴责伊朗的袭击。美国将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友合作,确保能源市场供应充足,并追究伊朗的侵略责任。” 不过“今日俄罗斯”(RT)注意到,蓬佩奥这次没有提出任何报复性措施。

蓬佩奥推特截图

  蓬佩奥此番表态也引来批评,《卫报》称,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当天转发了蓬佩奥的推特,并直言:“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简化,而这也是我们陷入愚蠢战争的原因。”

  他解释称:“沙特和胡塞武装处于战争状态。沙特攻击胡塞武装,胡塞武装予以回击。伊朗支持胡塞武装,一直以来都是个‘坏角色’,但这并不是‘胡塞=伊朗’那么简单。”

克里斯·墨菲推特截图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由沙特领导的阿拉伯多国联军对也门展开空袭,也门自此陷入长期冲突。《卫报》表示,沙特与也门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冲突,实际上也是沙特和伊朗在也门的一场“代理人战争”,在有关伊核协议问题上,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持续加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