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反转!美方称与塔利班谈判“已死”

军事新闻 来源:齐鲁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1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9日声称,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的谈判“已死”。同时,媒体爆出更多谈判叫停背后的隐情,各方对拟议中协议的内容都有不满。塔利班此前回应称取消谈判“只会让美方承受更多损失”。美军在阿富汗可能加强行动,以应对塔利班袭击。

  两大原因叫停谈判

  特朗普9日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在我看来,已经死亡”。美联社报道,这显示特朗普认定恢复与塔利班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的努力没有意义。就从阿富汗撤军事宜,特朗普说将看情况决定是否减少驻军,“我们希望撤出,但将在合适的时间离开。”

  美联社以一名阿富汗前高级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在特朗普7日叫停美方与塔利班谈判前数天,阿富汗总统加尼确定推迟访问华盛顿,而塔利班方面则拒绝在签署和平协议前派人赴美。

  这名官员说,特朗普叫停谈判有两大原因:一是塔利班要求协议中写明美军全部撤离的时间,2020年11月或2021年1月,但阿富汗政府认为明确美军撤出时间会影响后续阿富汗内部对话;二是美国没能说服加尼推迟9月28日举行的阿富汗总统选举。

  按这名阿富汗官员的说法,美方谈判小组事先不知道特朗普7日会通过社交媒体叫停与塔利班的谈判。目前不清楚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能否恢复。

  按一些分析师的说法,安排与加尼和塔利班代表“秘密会面”,特朗普有意“掌控”局面、“把握”胜局,但遭到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方面“阻碍”,所以,与其说特朗普主动“叫停”,不如说他一定程度上遭到“拒绝”。

  冒险寻求外交突破

  特朗普叫停与塔利班谈判在美国国内招致批评。按照协议草案,塔利班将同意减少暴力、与“基地”组织脱离关系并防止阿富汗成为恐怖袭击的跳板。民主党认为,特朗普为与塔利班达成协议操之过急,塔利班在协议中没有保证停火,只是承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邻近的帕尔万省减少暴力。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声称叫停谈判是因为塔利班5日发动袭击导致包括1名美军士兵在内的12人死亡,但今年6月25日以来已另有9名美国人在塔利班的袭击中丧生;特朗普的这一举动是他冒险寻求外交突破的又一例证,特朗普先前就朝鲜、伊朗等事务“不走寻常路”,但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熟悉谈判的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说,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内的一些美方官员不支持与塔利班达成的协议草案内容,他们认定塔利班不可信;博尔顿建议特朗普将驻军减至8600人,认为这一规模足以应对恐怖威胁;至于协议,“顺其自然”,以后再说。

  特朗普叫停谈判后,塔利班回应称,“美国将遭受更多损失”。路透社报道,各方担心阿富汗将面临更多暴力。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9日在阿富汗访问时表示,美军可能在阿富汗加快节奏,应对持续增加的暴力。他说,美方今后几天将就阿富汗事务作出一些决定,但没有披露详情。

  美国内反对声太高

  “9·11”恐怖袭击18周年之际,特朗普态度扭转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内部多方声音均质疑谈判结果“失算”、质疑塔利班的诚信、担心撤军后阿富汗局势失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说,美方态度之所以陡然生变,美军遇袭只是一个由头,重要原因在于包括特朗普团队、美军、国会在内的美方内部存在不同声音,担心美国在谈判中被塔利班牵着鼻子走,导致最终无法实现对美国的安全保证。

  王世达说,和谈已举行9轮,既然能谈这么久,显示双方不缺少谈的需求。从长线来看,特朗普的阿富汗政策目标依然是尽早脱身,因此预计谈判不会真的“到此为止”。

  美国和平研究所研究员赖特说,特朗普也曾突然宣布取消计划中的外交行动,不久后又再度反转。比如,特朗普2018年5月曾紧急取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会晤,但三周后会晤如期举行。

  塔利班凭借其战场上的特殊地位拿到比较有利的谈判结果,却唤起美国内部的“9·11”恐惧症。美国政府凭借其谈判桌前的优势地位而在最后关头“取消”谈判,却刺激阿富汗安全形势更趋恶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呈“做大”之势,更加剧反恐任务的复杂性。

  据新华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