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防部因“重大设计问题”下马RKV反导项目

军事新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9年08月23日 1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国防部决定下马改进型反导拦截器项目,并称将开发新一代反导拦截弹。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8月22日报道称,五角大楼对“改进型拦截器”(RKV)计划的态度已由“战略暂停”转向彻底取消。

  根据美国国防部21日发表的声明,“因技术设计问题”,五角大楼决定于22日正式终止波音公司的有关合同。美国雷神公司是RKV的实际开发者,在该项目中是波音公司的分包商。

  RKV旨在取代目前陆基反导拦截弹(GBI)上配备的“外大气层杀伤飞行器”(EKV)。GBI组成了旨在保护美国本土免遭弹道导弹威胁的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GMD)。RKV本计划部署在未来所有的陆基反导拦截弹上——总数为64枚。

  五角大楼在声明中说,既然RKV项目已经取消,五角大楼计划开发下一代新型拦截弹。一名防务官员说,五角大楼不会再生产现有型号的陆基拦截弹,未来GMD系统内部署的所有导弹都将是新型拦截弹。

正在吊装进地下发射井的陆基拦截弹(GBI)(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另据美联社8月21日报道称,五角大楼取消一个耗资十几亿美元的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一款能够摧毁来袭导弹的更先进动能拦截器,但在技术上存在一些问题。此举是希望在技术日新月异之时,开发导弹防御的新方法。

  五角大楼宣布取消波音公司的这份合同,理由是该项目存在一些重大设计问题,这些问题要么无法克服,要么纠正成本太高。

  除了这些迫在眉睫的担忧之外,五角大楼还在考虑是否需要重新设计一款针对洲际弹道导弹和新型导弹的防御系统。

  五角大楼在声明中说,将通过鼓励行业竞争,来开发“新一代拦截弹”。

  五角大楼目前拥有44枚GBI,主要部署在阿拉斯加。按照设计,它们都将从地下发射井发射,飞向地球大气层外,并释放出一个拦截器——撞向目标并以动能将其摧毁。这些武器经过了测试,但从未用于实战。

  五角大楼此前要求波音公司重新设计用于GBI的拦截器,以实现更可靠地拦截可能被用以攻击美国本土的远程导弹。

  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国防部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决定终止该项目。五角大楼已为此投入了近12亿美元。今年5月,格里芬就已要求波音公司暂停这项工作,等待就今后的方向作出决定。

  格里芬在21日发表的声明中说:“结束该项目是负责任的决定。开发项目有时会遇到问题。经过谨慎考虑,我们认为,这个方向难以取得成果,因此做出放弃的决定。”

  五角大楼导弹防御局发言人马克·赖特说,“由于该项目的涉密性”,导致项目终止的技术问题细节将不会公布。

  波音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接受这一决定,并欢迎通过行业竞争开发新型反导系统。分包商美国雷神公司的发言人迈克尔·多布尔说,面对日益复杂的威胁,五角大楼正在“更新需求”。他说,雷神公司支持终止合同的决定。

  五角大楼说,当前需要开发“下一代拦截弹”,美国需要能够应对更广泛导弹威胁的武器。

  五角大楼已获得国会授权,将GBI的数量从目前的44枚增加到64枚。根据波音公司的合同,到2023年,新增的20枚GBI将安装RKV拦截器。既然合同已被取消,新增的20枚GBI可能无法按时部署。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