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媒称各国竞相“押宝”军用机器人:可接手危险任务

军事新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9年08月19日 15: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8月17日发表何塞普·路易斯·米科的文章《世界各国政府押宝军用机器人》,摘编如下:

  军用机器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世界各国政府都在不断投资自动化技术。借助此类装置,各国希望从陆海空3个方向加强应对恐怖主义或边境安全威胁的武装防卫能力。方法很简单:从现在起,执行危险任务的不再是人类士兵,而是机器。

  这种转型在经济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分析人士预计,到2024年,军用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5亿欧元,而这项数据在2016年为12亿欧元。此类产品包括武器、雷达、传感器、摄像头等。人工智能和纳米机器人技术将是这些设备非常重要的2个特性。

  不过它们还具有其他一些重要特性,包括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物联网、无人机等。美国内斯特研究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军用机器人的使用目前还不普遍,因为美国等国家的军方尚未为机器人研发出具有极高精确度的目标选择能力,能够在冲突中使机器人在对敌人发起攻击的同时不给平民造成危险。

  同时,报告指出,推广使用军用机器人将给战场上的伤亡人数造成影响。另一个威胁军用机器人销量的因素是它的价格。目前仍有一些国家无力在预算中担负这笔成本。但无论如何,那些富国或者愿意为获得此类设备而负债的国家都在该领域稳步前进。

  不过,这些国家并没有把握能摆脱那些烦人的黑客。假如这些机器被黑客获取,那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灾难将至。在涉及军用机器人不同特性的领域,制造商和经销商的竞争非常激烈。诺斯罗普-格鲁曼、泰雷兹、航空环境、波音、通用动力、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均参与其中。

  美国等国家的军方已经对这场军备竞赛的道德后果展开了广泛的思考。纵观历史,技术进步对战争策略和战争工具的影响是决定性的。为各个领域带来重大甚至本质变化的第4次工业革命或者说工业4.0,加速了这一总体趋势的发展。

  军用机器人广阔的应用前景令各国竞相投入研发。图为俄罗斯“天王星”-9无人战车。(资料图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