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面对伊朗扣船事件束手无策 英国海军当真辉煌不再?

军事新闻 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8月07日 0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45型驱逐舰

  军评天下

  随着波斯湾战云密布,美国和伊朗的对抗成为世界最为关注的热点。这其中,一向以强国自居的英国却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因为英国在地中海扣押了伊朗油轮“格雷斯1号”后,伊朗也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扣押了英国的油轮“史丹纳帝国”号。不过,面对伊朗的强硬举动,英国海军却束手无策,在波斯湾巡航的1艘英国护卫舰性能老旧,只能眼睁睁看着伊朗成功扣押英国商船。这让昔日的日不落帝国颜面扫地,也暴露了近年来英国海军窘迫的状况。

  客观而言,现在的英国海军处于“两极”状态,既十分威武,又十分寒酸。说它威武是因为英国海军拥有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45型驱逐舰等设计性能世界一流的战舰。说它寒酸是因为英国海军战舰的数量已经降低到了历史最低点。据统计目前仅有1艘现役航母、1艘待服役航母、6艘45型驱逐舰、13艘老旧的23型护卫舰等,其战舰的整体规模仅相当于马岛战争时的一半,难以满足英国海军目前的作战需求。而且装备的新型战舰也是屡屡暴露出各种“内伤”,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曾漏水上千吨,45型驱逐舰、机敏级核潜艇都曾集体趴窝,导致服役效果打了折扣。

  英国海军战舰数量缩减是有时代原因的。因为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战舰的单舰作战性能越来越强,可以执行更加多元的任务,因此除新兴海洋强国外,削减战舰数量是世界的主流,英国也不例外。不过,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战舰数量过少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战舰再先进,如果同时面临多个地区的作战任务,也是分身乏术,有心无力。所以,建立高性能战舰抢占技术制高点,搭配中低端战舰满足部署数量要求是一个比较科学的办法。反观英国海军,尽管设计了26型护卫舰,但新舰还未下水,一批老护卫舰却已经垂垂老矣,不堪重用。而且26型护卫舰造价高昂,超过很多国家的驱逐舰的造价,注定装备数量也不可能太多,所以未来的英国海军阵容可能好看,但肯定不够用。

  客观而言,海军在英国的衰落是历史的必然。因为现在的英国已经不是昔日的日不落帝国。它虽然保有世界大国的头衔,并通过丰厚的殖民地遗产、世界通用的英语以及英式制度和科技金融优势保有较强的软实力,但在地缘上,英国事实上已经基本退缩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国家,保有众多战舰的强大海军舰队实在没有现实需求。并且,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的经济近20年都不够景气,英国的国防预算并不宽裕,能够投入海军军备建设的更是有限,导致造价高昂的战舰实在买不起,用不起。所以,英国也确实没有支撑庞大舰队的经济实力。此外,纵观近30年来的战争,除了英阿马岛海战是英国主导外,其余的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空袭南联盟等,英国都不是主导者,而是美军的追随者,或是盟约体系内的一份子,它并不需要大量战舰当先锋、打头阵、当主力。所以,尽管英国拥有光辉的海军历史,有丰富的海战经验,也有建立强大海军的历史情怀,但在今天,英国海军已经不太可能再现往日辉煌,如何在盟友体系内发挥作用,维护本国利益,才是英国最现实也是最高效的生存发展之道。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尽管英国海军实力与美军有明显差距,发展势头也没有日本海上自卫队、印度海军、法国海军猛,但英国海军依然是一支处于世界第一阵营的劲旅。主要体现为它拥有一批潜力明显,性能先进的战舰,例如搭载F-35B隐身舰载战斗机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尽管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但在不断的修理完善后,排水量超过6.5万吨的它将是仅次于美国福特级航母和尼米兹级航母的世界航母“探花”。高大上的45型驱逐舰尽管存在一些技术问题,甚至“趴窝”,但并不能掩盖其隐身设计、综合集成桅杆、全电推动的先进性,不断完善后依然是世界一流的驱逐舰。还有正在建造的26型护卫舰,曾被心高气傲的美国海军纳入下一代护卫舰选型的考察对象。再加上前卫级和机敏级核潜艇和从韩国进口的大型远洋补给舰,以及不俗的民船动员能力,英国海军依然可以拼凑出一支可以遂行远海中高强度作战的编队,仍然拥有很多国家难以招架的海上作战能力。

  所以,单纯认为英国海军衰落是不全面的,更准确地说它是一支处于新老交替、规模缩减但小而强的海上劲旅。而且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波斯湾伊朗扣船事件后,英国政府以及国民支持海军建设的热情必然高涨,加快新型战舰建造速度,扩大海军舰艇阵容的可能性也会进一步提升。(刘征鲁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