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云龙”为什么服“赵刚”?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07月23日 13: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机关是指挥机关,政治干部是指挥干部;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进入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须臾不能偏离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必须始终在服务战斗力提升中发挥“生命线”作用。

  政治工作干部战位在哪里,政治工作威信就在哪里。威信除了来自坚定不移的理想信仰和身先士卒的垂范表率,还来自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杀敌本领。共和国元帅有4位出身政治工作干部,5位兼任过政治委员,可谓能文能武、有勇有谋。革命战争题材电视剧《亮剑》中的政委赵刚,武能举枪带兵、文能思想鼓动,军事本领丝毫不逊于军事干部,这样才能腰杆挺得直、说话有分量,才能有威信、有号召力,才能赢得李云龙这样的军事干部的钦佩信服和所属官兵的尊敬爱戴。

  照照历史的镜子,校准今天的样子。当前,人民军队聚力备战打仗、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政治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政治领导、思想引领和组织保证作用。东部战区海军从2016年以来,连续开展“强主阵地、强打仗功、强生命线”政治工作干部岗位练兵比武,在比、学、练、考中督促全体政治工作干部强基强能、谋战谋胜,重塑了“党代表”的良好形象。此举不仅是积极回应时代的叩问,更是传统的赓续。

  不可否认,当下一些政治工作机关和政治工作干部在能打胜仗这个核心问题上说话不硬、腰杆不挺,存在说不上话、插不上手的现象:有的淡忘了我军战斗队职能,觉得指挥作战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甘当“旁观者”“门外汉”;有的会议室坐得多、训练场去得少,笔杆子拿得多、枪杆子摸得少,材料看得多、地图看得少,渐渐荒疏了打仗这个主业。唯有查摆破除淡化主责、弱化主业之弊,进而才能把握实战化训练中政治工作如何定位、朝哪发力、做什么功的逻辑起点,抓好战斗力标准在政治工作各领域的具体落实。

  作为军人,精武善战、能打胜仗是天职所系。要成为一名善谋打仗的政治工作干部,就必须“笔杆子枪杆子都过硬”,始终担打赢之责、谋打赢之策、强打赢之能,在深研战史战例中领悟谋略思想,在反复推演方案中熟悉作战流程,在投身任务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真正成为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全面提高政治工作服务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