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坑完美军 再坑盟友?美媒连曝F-35多项致命缺陷

军事新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9年06月18日 0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被视为美国未来空中力量“中坚”,能够“通吃”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3大军种的F-35系列隐身战机,近年来却可谓命运多舛。先是研发进度不断拖延,多项分系统装备滞后。随后又因在起初的低速生产阶段单机成本过高,项目成本溢出,使得美国总统特朗普甫一当选,就向洛马公司高层施压要求“降价”。经过几番讨价还价与小修小补,F-35终于在2018年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正当洛马公司和美军为该项目松一口气之际,美媒又集中曝出这款战机存在的多项致命缺陷,再度给其命运蒙上一层阴影。

  当地时间6月12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上线了名为“F-35被隐藏的麻烦”的专题页面,一口气发布了13篇揭露F-35战机各项严重技术缺陷的分析文章。美媒称,根据其从五角大楼获得的独家内部文件,F-35项目现存13个“I类”技术缺陷,可能会对战机和飞行员构成致命威胁。而从该项目眼下进度来看,要想短时间内解决这么多技术缺陷并非易事,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或超出预期。

图为《防务新闻》网站曝光F-35技术缺陷的专题页面

  美媒文章称,在美军使用F-35战机的过程中,部队发现下述问题:如果驾驶F-35B(短垂起降型)和F-35C(海军舰载型)战机处于稍长时间的超音速巡航状态(即巡航速度超过1.2马赫),这2型战机的隐身涂层就会“起泡”并发生结构损坏。在驾驶战机作出“某些技术动作”后,飞行员可能会对前述2型战机的俯仰动作失去控制。F-35C战机飞行员配备的头盔瞄准具有时会出现“绿色光点”,导致飞行员无法在航母甲板上降落战机。F-35C雷达的海上搜索模式只能显示“部分海面”。F-35战机的座舱有时会气压异常,使飞行员感到耳鼻部位剧痛等。此外,该战机在极寒或酷热等条件上会出现部分功能失灵,液压系统也有毛病。

  除战机本身存在的问题外,旨在服务全球使用者的F-35零部件保障系统由于经常“状态不稳定”,使得零部件供应“偶尔”出现断档。而且,该系统也不利于使用F-35战机的外国空军保守己方机密数据,因为前者会把这些数据“自动”发送给美国。

图为美国F-35A战斗机

  按照原定项目进程,到2019年底,美国防部高层将决定是否结束F-35项目的研发工作,使该战机转入量产。然而,如此之多被曝出的问题,使期盼F-35战机已久的美军陷入两难境地。如果不顾风险,继续加速生产该型战机,不仅将置这种价格高昂的战机和花费巨资培养的飞行员于危险之中,也会因在使用和维护中存在缺陷,使战机的使用频率和作战效能降低,影响部队战斗力。可是,如果五角大楼审慎地等待全部技术缺陷得到解决,则战机列装进程会在相当程度上被延迟。

  根据原有计划,如果F-35项目顺利进入量产阶段,则该战机年产量将从2018年的91架,增加到2023年的160架。而美空军、海军和陆战队的远景换装计划,都是依据这一假设制定的。据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ABA)此前发布的美空军未来兵力需求报告显示,截至2030年,美空军需要至少900架F-35战机,才能满足“大国竞争”之需。这要求在连续10年内,美空军每年都列装超过70架F-35A战机。考虑到洛马公司同时还需兼顾向美海军和陆战队供应F-35B/C,以及向各海外用户国交付该型战机,即使顺利达到预期的160架年产量,恐怕也只能勉强填满现有订单。

图为F-35C战斗机

  而一旦项目进程因技术缺陷被延迟,美国空军很可能在未来相当时间内出现兵力缺口。在此期间,大量老旧战机将会到龄退役,而继续低速生产的F-35A却无法填补“战力空白”。同时,原本在生产计划中优先级稍低的F-35B/C型战机,其生产进程可能被进一步延迟(特别是考虑到F-35项目的许多缺陷都出现在这2型战机身上)。急需F-35战机更新航母和两栖打击群的美海军和陆战队只得“徒唤奈何”。如是,这2大军种或成为比美空军受害更深的“苦主”。

  当然,在“坑害”美军的同时,诸多参与F-35研发项目并计划列装该战机的别国军队,同样难逃一劫。据美媒发布的信息称,除美国外,另有8个盟国参与了F-35研发过程,且投入相应的资金和技术。有10个国家(上述8个合作伙伴国和日本、韩国)已达成引进F-35战机的意向。如果F-35战机项目出现纰漏,这些国家列装新战机的进程恐怕也将受拖累。《防务新闻》就在专题文章中直言,F-35项目出现的技术缺陷,对这些伙伴国造成的影响将远大于对美军的影响。此外,新加坡、波兰和瑞士等国目前也表现出购买F-35的意愿,生产进程遭遇的困难也会增加这些国家采购该战机的顾虑。(文/马骐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