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着力提升军人职业素养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06月18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升军人职业素养要求我们,主动校正价值追求,不断锤炼过硬本领,严格规范纪律养成,积极培塑良好形象

  习主席深刻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职业尊崇对军队和军人而言意义重大。军人有地位,国家才有力量。“军人就是桥上的栏杆”,人在桥上不需要常去扶栏杆,但栏杆从来不可或缺;军人不生产商品和谷物,但生产的是安全、是和平,承担的是其他社会职业无法比肩的风险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讲,军人职业被全社会所尊崇理所应当。但任何事物的发展不仅需要外因驱动,更受内因决定。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外在,需要确立鲜明导向、形成浓厚氛围;内在,更需提升与之匹配的职业素养。

  军人“执干戈以卫社稷”,职业的特殊性集中体现为,以军事行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说的就是军人职业的重要特点:危险性强、牺牲奉献多,随时面临生死考验。即使在和平时期,因战备训练、军事演习、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致伤致残致死的概率也远高于普通职业。军人工作环境艰苦,常年面对“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需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困苦;军人职能特殊、责任重,担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和国家兴亡、民族兴衰息息相关;军人工作紧张、强度大,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枕戈待旦,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和高度戒备状态;军人工作规范性强、约束多,必须有铁一般的纪律,任务面前不讲价钱,不能像一些社会职业那样自由;军人工作流动性大,除执行任务外还要常态轮换驻防,与家人聚少离多,个人和家庭的付出大于其他职业。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新时代条件下,军人职业素养也相应地被赋予更多内涵。军人的职业灵魂是忠诚,对革命军人而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军人的职业标准是打赢,既要掌握现代军事、科技知识,又要了解国际法律等知识,既要玩得转装备、联得通信息,又要用得好系统、打得准枪炮,精通体系作战、联合作战,关键时候上得去、拿得下、控得住;军人的职业支撑是精神,面对现代战争的全维考验,需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和过硬心理素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机智冷静、有勇有谋。

  选择了军人职业,就选择了牺牲奉献、拼搏奋斗。提升军人职业素养要求我们,主动校正价值追求,找准军人职业定位,把人生的舞台铆在战场上,把奋斗的目标铆在打赢上,全身心投入强军实践,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不断锤炼过硬本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作战问题研究,补齐“五个不会”短板,持续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练谋略、练指挥、练技能、练胆魄,全方位提高打仗素养。严格规范纪律养成,注重在日常工作、训练、生活中培养严谨细致作风,内化为行为习惯,体现在备战打仗一举一动中。积极培塑良好形象,树好绝对忠诚、言行一致的样子,甘于奉献、矢志强军的样子,务实备战、闻战则喜的样子,精武强能、严整威武的样子,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样子,勇挑重担、善作善成的样子,严管严训、严格自律的样子,以“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全社会尊崇。

  (作者:黄集骧 单位: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