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拉练行军 科学饮水防“中毒”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06月16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医生,孙医生……你快过来看看,我们连队小王突然头晕眼花、恶心、呕吐…… ”休息时,我刚准备整理一下携带的药品,就听到对讲机里传来了急促的呼叫声。

  我赶紧跑过去,看到一名战士脸色苍白地坐在地上,通过询问,初步判断其可能是“脱水低钠症”,也就是所谓的“水中毒”。我让小王慢慢喝下淡盐水,他这才逐渐恢复过来。

  事后了解到,拉练开始后,没过多久,小王嘴巴就干裂得不行,再加上自己刚开始饮水没有“精打细算”,结果行程还没过半,带的水就喝得差不多了。到大休息补充给养时,口渴难耐的小王拿着水壶跑到水车旁,接了满满一大壶凉水,一饮而尽。喝完没多久,刚才还活蹦乱跳的小王就感到头昏眼花、虚弱无力、恶心呕吐。

  喝水也会“中毒”?看着战友们一脸疑惑的表情,我解释道:人体大量出汗后不仅体内的水分会丢失,一部分盐分也会流失,这时候如果突然大量补水,人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就会受到稀释,血液中的盐分也会越来越少,渗透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从而发生“水中毒”。轻度水中毒可能出现浑身肌肉疼痛、头昏眼花、虚弱无力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

  夏季拉练行军中水分的消耗量非常大,有些战士在休息期间一口气来个牛饮,觉得很痛快、很解渴,岂不知这是错误的饮水方法。战士们在拉练行军过程中更要科学饮水防止“中毒”。

  一要“细水长流”少量多次。拉练行军途中水分的消耗量很大,官兵容易出现口干、口腔内分泌物较为黏稠的现象。在喝水前应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喝水时要少量多次,每20-30分钟喝一次,每次喝150-200毫升左右,这样既能减少口渴的症状,也有利于人体吸收。

  二要及时补充盐分。拉练过程中,身体会出很多汗,这不仅会丢失水分,也会丢失盐分。这时就需要适当地喝一些淡盐水,以补充人体大量出汗带走的无机盐。在500毫升饮用水里加上1克盐,适时饮用,这样既可补充机体需要,同时也可防电解质紊乱。

  三是要避免喝“凉”水。炎热的夏天,人的体温较高,不论是拉练中还是拉练后,喝下大量“凉”水会强烈刺激胃肠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另外,拉练时,喉部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突然受刺激,容易引起咽喉发炎、咳嗽等症状。在拉练中要尽量喝温开水,这样既解渴又不伤肠胃。

  (杨锐锋、赵丽丽整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