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东盟酝酿“印度太平洋构想” 欲建“非对抗”地区

军事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6月12日 1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日媒独家披露称,东盟将于本月下旬的曼谷峰会上通过“印度太平洋构想”草案,将东盟定位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核心,谋求创造“不是对立而是对话协作”的地区。

  据日本共同社6月11日报道,本月下旬于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东盟峰会上将通过“印度太平洋构想”草案,东盟将力图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

  共同社援引东盟外交消息人士的消息称,该草案共有5张A4纸。该份草案将东盟定位为印-太地区的“核心”,表示有意追求东盟自身的利益,称东盟将起到“中心性、战略性作用”,强调“要创造不是对立的,而是对话协作的地区”。草案还称,东盟主导建立的构想有利于促进成员国的和平和繁荣。

  共同社报道称,草案称将谋求地区稳定和紧密的经济合作,还将利用东亚峰会和东盟地区论坛等中国和美国也会 参加的会议框架。

  共同社指出,该构想由印度尼西亚主导,相关讨论从去年开始逐渐活跃。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本月初,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借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之机再度阐述所谓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非但没有消除外界的疑虑,反而进一步加剧了地区的不安与忧虑。

  新加坡尤索夫东南亚研究所专家特姆萨克 查勒姆帕拉努帕(Termsak Chalermpalanupap)在听完演讲后告诉澎湃新闻,所谓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一直存在的问题是缺乏经济成分,“这一直是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区别, ”他说,“在东南亚和东盟,我们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经济合作,而不是军事对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