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探访远海靶区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05月26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刚蒙蒙亮,官兵们就早早起床,测试风向、检查设备、冲洗甲板……空军某基地海勤大队某侦察艇官兵忙而有序地进行着出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4月17日上午10时10分,随着指挥员、艇长吕彦东发出命令,记者跟随空军的水兵出海,对远海靶区进行例行检查巡航。

  甲板上,枪帆长郭金迅速解缆、收缆;驾驶舱内,操舵兵杨春鹏缓缓打舵,调整舰艇航向;操车兵杜向前通过无级变速操纵杆,给舰艇慢慢加力……短短几分钟内,在官兵们的密切配合下,侦察艇顺利驶出。

  伴着发动机的巨大轰鸣声,海水由浅蓝变成深蓝,海面上的货船、渔船逐渐增多。艇长吕彦东一直手持望远镜观察着海面的情况。“要特别留意各类渔船,它们有的会抛出近2000米的锚缆网,很容易缠上过往船只的螺旋桨。”吕彦东告诉记者,几年前,官兵们在一次任务结束后返港时,就发生过螺旋桨被渔船锚缆网缠住的险情。当时几名官兵跳到海里,用斧头砍断网绳,才得以脱险。

  “看,那就是我们海上靶区的标志性建筑——‘高脚屋’!”随艇出海的该基地政治工作部领导指着天际线上几个黑点说道。在方圆约2海里的海平面上,将根据演练需要布设船形靶、浪花靶、实体靶、移动靶、无人机动靶等不同目标。这个全钢制结构的铁红色“高脚屋”,高出海平面3米,上面存放着负责实时监控、音视频收集的设备。“高脚屋”的周围,漂浮着数十个同样呈铁红色的浮鼓,用来固定不同的靶标,而浮鼓又被沉入水下的水泥墩用钢索牢牢系住。尽管如此,遇到大风浪,浮鼓仍有被冲走的危险,所以官兵们要时常来检查。

  演习要真打实练,战场设置首先要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海勤大队所在基地常年担负空军部队海上实战化训练保障任务。他们按照“边建设、边完善、边训练、边提高”的思路,抓紧研制多型海上靶标,构设海上复杂电磁环境,升级改造靶船,进一步打造评估空军部队海上作战能力的“检验场”。近年来,基地先后保障完成空军海上突防突击竞赛考核、海上跳伞救生、联合搜救等重大任务。

  风浪突起,侦察艇无法靠近靶区,官兵们只能远距离对靶区进行巡查。原想登上“高脚屋”一探究竟的记者计划落空。12时50分,侦察艇劈波斩浪,驶向更深的远海,执行下一个任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