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航母大军压阵 伊朗哪些武器威胁最大?

军事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5月23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段时间,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奇尔沙治”号两栖攻击舰率领的两栖戒备大队在海湾地区进行一系列演习。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航母上部署了F-18战机,战斗群其他战舰上部署有“战斧”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19日,特朗普在其个人推特账户上发言称,“如果伊朗想要开战,那么伊朗将正式灭亡。永远别再威胁美国!”20日,特朗普称若伊朗试图威胁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将遭遇“强大的力量”。作为反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19日表示,伊朗不想要战争,但也做好了自卫准备。20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今天的局势已不适合进行谈判,抵抗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美国航母大军压阵,伊朗武装力量也在排兵布阵。那么,对于美国航母,伊朗哪些武器威胁最大呢?

  潜艇:神出鬼没不好防

  1986年,美海军第六舰队整合埃及海军进行联合训练,训练中埃及海军033型潜艇作为“假想敌”与航母进行对抗。这次看似美军绝对拥有优势的对抗,最终的结果是老旧潜艇成功躲过美国层层反潜网,在美航母附近突然出现并“胜出”。

  潜艇是海军装备序列中的重要武器,也被认为是对抗航母的一大利器。

  今年2月17日,伊朗展示了国产新型潜艇“法塔赫”级(Fateh)。隆重的下水仪式在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举行。伊朗总统鲁哈尼出席了潜艇下水仪式。鲁哈尼在下水仪式上说:“按照我的命令,‘法塔赫’级今天正式加入伊朗海军。”

  伊朗官方称,这种新型潜艇重达600吨,拥有最现代化的武器,包括鱼雷、深水炸弹和巡航导弹。潜艇最大潜深200米,水下潜航时间最高可达五周。“法塔赫”级潜艇入役标志着伊朗掌握了中型潜艇的建造技术,在提升伊朗海军水下战力的同时,为未来研制排水量更大的潜艇奠定了一定的技术基础。

  伊朗“法塔赫”级新型潜艇伊朗Press TV电视台报道指出,“法塔赫”级新型潜艇装备了巡航导弹。海军专家王云飞认为,伊朗潜艇装备的巡航导弹应该是潜射反舰导弹,从“努尔”或“考萨尔”岸基反舰导弹发展而来,可以增强潜艇的反舰能力和手段。

  目前,伊朗海军只拥有一艘“法塔赫”级潜艇,主力还是“基洛”级和“加迪尔”级两种潜艇。

  伊朗海军在1987年正式组建了潜艇部队。1988年,伊朗与苏联签订了购置3艘“基洛”级潜艇(877EMK型)的合同,已于1992~1996年期间建成并开始服役。伊朗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与外国合作研制小型潜艇,先后建造了“加迪尔”级、“纳罕”级等小型潜艇。目前,伊朗海军拥有3艘“基洛”级、1艘“法塔赫”级、约23艘“加迪尔”级和一定数量的“萨巴赫-15”型微型潜艇,成为海湾地区一支不可小视的水下力量。

  “加迪尔”级潜艇长约20米,水下排水量约为120吨,配备了2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携带约6枚鱼雷,也可以搭载特种部队,执行渗透侦察、特种作战等任务。

  “伊朗既拥有被誉为‘大洋黑洞’(安静性出色)的‘基洛’级,也有数量众多‘加迪尔’级小型潜艇。这些潜艇都是美国航母不能轻视的对手。”王云飞说。

  无人机:“蜂群”攻击威力大

  上个月28日,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画面中伊朗一架无人机在波斯湾对美军航母战斗群进行了近距离拍摄。这段视频的拍摄距离非常近,以至于可以轻易分辨出航母上停放的机型和数量。

  这并不是伊朗无人机第一次“亲密”接触美国航母。2017年8月,伊朗一架无人机在美国“尼米兹”号航母附近干扰了美军F-18战机的起降,随后伊朗放出了无人机拍摄到的美国航母画面。

  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站去年10月报道指出,在波斯湾作业的美国军舰对于伊朗无人机飞越舰艇已经“司空见惯”,美国海军虽然有很好的应对手段,但中东地区缺乏对识别或驱离无人机作业必要的驱逐舰。

  进入新世纪后,伊朗军工企业研制生产了多种类型的无人机,包括“见证者”系列、“雷电”系列、“佛特罗斯”等,既有侦察监视无人机,也有“察打一体”无人机,有些无人机还在叙利亚和黎巴嫩接受了实战的检验。

  伊朗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指挥官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将军今年3月宣布,其已拥有波斯湾地区规模最大的无人战机群。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此前报道称,伊朗“见证者”-129无人机在叙利亚参与了打击IS的行动。报道指出,伊朗的“见证者”-129无人机能够携带最多8枚小型空地导弹和炸弹,并装有光电/红外设备,可以执行“察打一体”作战任务,该机留空时间24小时,航程2000公里。

  伊朗“见证者”-129无人机,可携带小型空地导弹“数量庞大、类型多样的伊朗无人机确实可以作为伊朗对付美国航母的一种武器,尤其是具备隐身能力的‘雷电’无人机,可以利用自身隐身优势接近美国航母,”军事专家韩东向澎湃新闻表示,“数量庞大的无人机完全可以‘蜂群’攻击美国航母,让其应接不暇。”

  今年3月,伊朗革命卫队还公布了50架攻击无人机奔袭约1000公里突袭岛屿目标的视频片段。这个机群里面包括具备隐身能力的“雷电”无人机。外界认为,该无人机是伊朗仿制缴获的美国RQ-170“哨兵”隐身无人机的本土版本。

  反舰弹道导弹:以快取胜的杀手锏

  伴随着雷达和防空导弹技术的发展,现代水面舰艇防空能力很强,可形成多道防空火力网,尤其航母编队往往能抵挡传统亚声速反舰导弹的小规模攻击。传统反舰寻找新出路成为必然选择。

  弹道导弹作为以“快”著称的战争选手,成为反舰领域的新宠儿。相比于大气层内飞行的传统反舰导弹,弹道导弹凭借极快的速度,末端出色的突防能力,成为新一届的“航母杀手”。

  对于拥有大量型号反舰导弹和弹道导弹的伊朗来说,当然不能少了研发拥有高突防能力的反舰弹道导弹。

  2011年2月,伊朗首型反舰弹道导弹“波斯湾”(即“霍尔木兹”-1)首次曝光,射程约300千米,采用光学指导。根据当时伊朗媒体公布的画面,导弹命中了一艘静止的靶船。

  改进型“霍尔木兹”-2弹道导弹于2014年5月首次现身,被认为是其“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衍生型号,导引头被动红外导引头换装为主动雷达引导头,同时再入轨道速度也由三倍音速提高到四到五倍音速。

  “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采用了主动雷达末制导方式,全天候作战能力更强。2017年3月10日,伊朗军方宣布,其本国研制的“霍尔木兹”-2反舰弹道导弹(ASBM)已经成功通过测试。并获得美国情报部门的确认。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认为,配备主动雷达引导头的“霍尔木兹”-2弹道导弹比“波斯湾”导弹更容易穿透障碍和干扰锁定目标,但是电子干扰可能会对其产生重要影响。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文称,“霍尔木兹”系列反舰弹道导弹与“法塔赫”-110地对地弹道导弹共用车载发射平台,这将帮助伊朗在短时间内发射更多的导弹。此外,1991年海湾战争经验表明,即使拥有空中优势,车载弹道导弹发射系统也很难被追踪到。

  海军专家李杰认为,伊朗反舰弹道导弹主要针对水面舰艇打击,由于打击比较近,弹道比较低,因此会更加准确,敌方实施探测拦截将会更难。

  2018年8月,伊朗宣布成功研发带有红外导引头的“法塔赫”-Mobin版本,该导弹相比“霍尔木兹”降低了雷达散射截面积(RCS),同时具备反舰和对地攻击能力。两个月后,伊斯兰革命卫队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伊朗已经研制出一种新型反舰弹道导弹,攻击范围达到700千米。

  飞机带导弹:不可不防的“空中杀手”

  1982年马岛战争,阿根廷空军法制“超级军旗”战斗机加“飞鱼”反舰导弹,以超低空飞行躲过了英军的雷达探测,成功击沉了英国皇家海军当时最新型“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和“大西洋运送者”号集装箱运输船,击伤一艘“格拉摩尔根”号驱逐舰。由此开创了空射反舰导弹击沉大型战舰的先例。

  伊朗空军装备有多型飞机和空射反舰导弹,两者结合或可实现同样的打击效果。

  改进后的伊朗空军的F-4E战机可携带发射C-802反舰导弹根据相关资料,伊朗战机目前已经可以携带多种类型的空对海、空对地导弹,适合空中挂载发射的包括国产“科萨尔”和“纳瑟尔”空射反舰导弹,以及购自国外的C-801K和C-802反舰导弹。伊朗空军曾经展示过F-4“鬼怪”战斗机可以挂载包括C-802在内的多型反舰导弹。

  此外,伊朗战机还装备有射程30至50千米的“卡萨德”-1型和具备光学制导能力的“卡萨德”-2型制导炸弹,预计射程超过100千米的“卡萨德”-3型制导炸弹将很快投入使用; 伊朗空军装备的苏-24战斗轰炸机、苏-25攻击机和米格-29型战斗机可以挂载俄制KH-25型和KH-29型激光制导导弹。

  据梅赫尔通讯社1月14日报道,通过超过35000名伊朗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伊朗空军成功完成了对于苏-24“击剑手”攻击机的检修。在通过了所有必要的飞行、作战和着陆测试之后,这些飞机已经加入作战机队。

  中东媒体研究所刊文称,伊朗空军装备的KH-58远程反辐射导弹,可以安装在苏 -24“击剑手”战斗轰炸机上,可用于攻击敌军战舰,并将在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伊的冲突主要在拘束水域里,如果伊朗采用战斗机超低空突防,末端跃升发射,美军舰艇反映时间很短。航空专家王亚南认为,“这些(空射)反舰导弹将会给美军舰艇极大的威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