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带了6个月新兵后,曾经呱呱叫的好兵像变了个人……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 2019年05月22日 1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素质拔尖、能力突出,连队最年轻的班长……第80集团军某旅“苏宁连”下士尹小迪,为啥带了6个月新兵后,好似换了个人——

  呱呱叫的好兵哪儿去了?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常皓博 魏永超

  “这个尹小迪是怎么搞的,从3月考到5月,成绩一次不如一次!”又一次专业比武考核结束,第80集团军某旅“苏宁连”连长于大鹏手里攥着刚刚公布的成绩单,心里直上火。

  说起尹小迪曾有的辉煌,连队无人不竖大拇指:5公里轻松跑进20分钟“大关”;专业素质拔尖,参加比武屡屡摘金夺银;日常工作积极上进,公差勤务主动揽,脏活累活抢着干……去年,由于成绩突出、责任心强,尹小迪被任命为班长,还被党支部吸纳为党员发展对象。

  这个先进连队的尖子兵,一直是于大鹏的心头肉,平时他批评得最多,关键时刻也最给他长脸。可自打带完新兵回来以后,尹小迪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以往呱呱叫的劲头全都不见了,训练成绩一直在连队中下游徘徊,没有任何起色。

  与这种“稳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往谦逊上进的他,如今却有些“飘飘然”:训练时“上手做”的少了,“站着看”的多了,甚至还会偷偷泡病号躲避训练;生活中也开始变得“松松垮垮”,有一次竟然由于作风纪律不严谨被纠察抓个正着……

  “你到底是咋了?”一次,于大鹏把尹小迪喊到身边,想问问情况。看着他焦虑的眼神,尹小迪依旧是那句话:“放心吧连长,我会追上来的。”

  “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就这样‘堕落’下去!”“响鼓还需重锤敲!”……尹小迪的表现引起连队关注,支委会上,几名成员表达了想法。综合衡量后,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李力提议:调离尹小迪班长岗位三个月,根据期间表现再决定是否让他重新担任班长。这一提议得到了其他成员的同意。

  “那个曾经呱呱叫的尹小迪哪儿去了?”消息传出后,官兵议论纷纷,连队干部都很纳闷:正是因为对尹小迪很放心,连队才会挑选他担任新训骨干,怎么短短6个月后,就好像换了个人似的?

  一番调查后,“病根”找到了:原来,在新训期间,年轻的尹小迪感受到了身为管理者所带来的“好处”,加之原本专业素质突出,不少新兵对他崇拜有加……久而久之,尹小迪便慢慢放松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返回连队后,环境的“落差”让他难以接受,再加之长期脱产,对连队工作还需重新适应,导致产生训练成绩下滑、工作跟不上节奏等一系列负面效应。

  班长的位置“丢了”,尹小迪成了“霜打的茄子”,整日提不起精神,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感觉军旅生涯已经到头了”。

  然而,连队的做法令尹小迪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班里同志一口一个“班长”亲热地叫着,许多年轻战士还像往常一样向他请教专业知识;连长多次找他谈心,还交给了他几项重要任务,希望他能再次“大放异彩”;指导员将一张休假条递到了他的手中:“累了就回家休息一下,把心态调整好,组织上相信你会克服困难的。”尹小迪的心里涌动着股股暖流。

  与此同时,教导员谢扶光向上级汇报了这一情况,引起了高度重视。该旅领导调研发现,不少新训骨干在带完新兵后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尹小迪现象”,有的连队缺乏有效应对措施,有的未能“对症下药”,导致“病情”加重。对此,旅党委决定组织营连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全面掌握每一名新训骨干的思想状况、工作心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围绕“我的连队我的家”“如何理性看待身份转变”等话题,鼓励新训骨干来到台前,卸下思想包袱,解开内心疙瘩。

  在最新的连队公示栏上,尹小迪的专业考核成绩已经重新回到前列,并且连续两周被评为作风标兵。官兵们很开心,他们都说:“那个优秀的尹小迪又回来啦!”

  注重任务转换中的心理调适

  ■严 珊

  为期6个月的“一站式”新兵训练结束。新兵下连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出现不适应现象情有可原,但新训骨干回到熟悉的连队,也出现不适应现象,就值得深思了。

  且不谈“角色落差”“环境落差”“心理落差”等个人主观因素,单是新训骨干离队半年这么久,就足以造成其本领生疏、训练滞后了。所以,如何让这些新训骨干归建之后,快速跟上全连工作节奏、追赶演训任务进程、适应本职岗位需求,业已成为“先训后补”改革探索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新问题,应当引起各级高度重视。

  当务之急,还是要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机制,紧前做好各种应对准备,既能让这些班长骨干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传道授业、烈火淬钢,又能让他们“外出新训半年,归来仍是尖兵”,快速完成角色转换,接续干好本职工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