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兵当新兵 军娃进军营

军事新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5月18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皓跟着爸爸踢正步

  这次集训为期15天,内容包括文化学习、体能训练、风纪检查等

  军娃小汛在集训队旁跟着学敬礼

  在家属楼里,军娃们一起玩着玩着就成了小伙伴

  士官们与妻子孩子在军营中度过宝贵的团聚时间

  小汛跟着士官叔叔学叠被子

  军嫂带着孩子在一旁围观士官集训

  军娃趴在爸爸的背上一起做平板支撑

  “立正!敬礼!”随着一声口令,武警北京总队机动二支队的中级士官们齐刷刷地举起了右手。咦?这铁骨铮铮的汉子中,怎么多了几个三四岁的宝宝?学着军人爸爸的样子,也像模像样地敬起礼来。这是怎么回事儿呢?请您跟着我们的镜头去一探究竟吧。

  爸爸成新兵

  先声明一下,在训练场上的这批特殊的“新兵”平均年龄达30岁,大部分已经成家,很多都是基层中队的班长、代理排长。

  原来,近期北京总队机动二支队的领导在调研时发现,部分中级士官存在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想法,工作热情减退。支队党委研究决定,无论是基层战斗员,还是机关保障人员,所有中级以上士官都要集中进行回炉淬火,重温兵之初,真正提高士官整体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次集训分两批,每批一百来人,来自炊事班、司机班、警犬训导班等各种岗位。集训期间,士官们每天都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条令条例、规章制度、专业知识等各方面内容。因为这批中级士官大多都是基层中队的班长、代理排长,个人军事素质的好坏也至关重要。基础体能、战术基础、识图用图样样都要精。对于那些把军事技能“交还”给新兵连班长的老同志来说,这次集训可要多流汗了。

  此外,“回炉”的过程中,这批“新兵”同时要经历军容风纪检查、内务卫生评比、日常作风养成等重重考验。

  参加集训的警犬训导员安志鑫表示自己在这次集训中受益匪浅。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2008年入伍,经过一年新兵训练后走上了警犬训导员的岗位,此后十年间一直做训练警犬的工作。这次重温了新兵训练后,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又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从这次的训练难点和心得,推及到警犬的训练,从中发现了不少工作中值得改进的地方。”他说道。

  萌娃进军营

  这次集训地点就设在丰台某营区,其间恰逢几位军嫂带着孩子进营探亲,这就有了上面难得一见的孩子与爸爸同场“训练”的画面。小汛跟着爸爸学敬礼学得有模有样,而4岁的小皓踢起正步来更是精神抖擞。

  北青报记者探访当天,军娃们已经过了一周的军营生活,也习惯了军营内的生活。现在的他们大部分早上都会在起床号吹响时起床,播放军歌时也能唱得朗朗上口。日常训练中,军嫂时不时就抱着孩子前来围观,孩子看到爸爸们集训的画面也不禁跃跃欲试。一些简单的动作看着看着就学了起来。北青报记者探营时就看到士官张鸣鹤趁着在训练休息的间隙,手把手地教儿子踢正步,一个个动作分解开来示范,反复几次之后孩子就能踢着走起来了。还有的萌娃趴在爸爸背上和爸爸一起做平板支撑的动作。士兵笑着对北青报记者说,“这在家里就经常练上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军娃们除了跟着士官们一起训练,叠被子这些常规的营队内务也学了起来。这一天,小汛就跟着士官叔叔学习怎么把被子叠出有棱有角的“豆腐块”。

  文/本报记者 杨小嘉

  通讯员 马浚鑫

  摄影/本报记者 杨小嘉 统筹/陈志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