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纵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历史上的6次海上阅兵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4月24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海军70年)纵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历史上的6次海上阅兵

  中新社青岛4月24日电 题:纵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历史上的6次海上阅兵

  中新社记者 李纯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23日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这是人民海军成立70年来进行的第六次海上阅兵。纵观6次海上阅兵,人民海军的跨越式发展从中可见。

  4月23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图为参加海上阅兵的中国海军南昌舰。中新社发 李唐 摄

  第一次——结束百年有海无防历史

  1957年8月4日,人民海军第一次举行海上阅兵。

  中国海军出动所有精锐力量。被誉为人民海军“四大金刚”的“鞍山”号(舷号101)、“抚顺”号(舷号102)、“长春”号(舷号103)、“太原”号(舷号104)是这次阅兵的“主角”,也是当时中国海军吨位最大、战斗力最强的主力战舰。

  成立8年后,人民海军首次公开展示武装力量。这次阅兵不仅是对人民海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阶段性成果的检验,更是中国海上力量的一次宣示,宣告了中国正式结束百年有海无防的历史。

  第二次——建设大国海上军事力量

  1995年10月19日,中国海军在黄海某海域进行了人民海军历史上的第二次海上阅兵。海军动用了大批当时极为先进的舰机,包括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护卫艇、核潜艇、常规潜艇,以及歼击机、歼击轰炸机、侦察机、直升机、大型水上飞机等种类。

  在此次阅兵中担任旗舰的是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该舰是人民海军第一代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战舰。有媒体报道称,哈尔滨舰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建立一支与大国地位、大国形象相称的海上军事力量。

  第三次——三大舰队现代化集中展示

  2005年8月,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两国海军举行了海上分列式。中俄双方参演舰艇组成海上舰艇编队、参演战机组成空中飞行梯队,依次通过海上观摩舰,接受检阅。

  此外,这次海上分列式也被视为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现代化的集中展示,此后也有军事爱好者将广州舰、武汉舰、兰州舰、海口舰并称为中国海军的“新四大金刚”。

  第四次——首次邀请外国海军参加

  2009年4月23日,迎来60岁生日的人民海军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海上阅兵。中方受阅兵力包括舰艇25艘、飞机31架,受阅舰艇分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导弹艇群,受阅飞机分为9个空中梯队。参阅武器装备全部为中国自行制造。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俄罗斯、美国等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14个国家的21艘各型舰艇,这也是中国海军历史上首次邀请外国海军参加海上阅兵式。

  第五次海上阅兵——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48艘战舰、76架战机、1万余名官兵接受检阅。

  受阅舰艇按作战编组组成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作战群。受阅飞机组成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

  此次阅兵,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一大批新型潜艇、水面舰艇、作战飞机集中展示,中共十八大后列装舰艇占受阅舰艇一半以上。

  第六次海上阅兵——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本月23日的海上阅兵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机梯队跟进的方式执行海上分列式。中国海军32艘战舰分成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母群,破浪前行。受阅飞机呼啸而至。

  此外,来自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日本、菲律宾、孟加拉国、文莱、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缅甸等13国的18艘舰艇悬挂代满旗,按照作战舰艇、辅助舰船的顺序,以吨位大小排列,依次通过检阅舰。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在检阅舰后甲板就座观礼。

  自1949年4月23日从江苏泰州白马庙启航,人民海军一路走来,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海上武装力量。(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