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兵种系列之潜艇部队:核常兼备 锻造坚不可摧水下盾牌

军事新闻(原创)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9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潜艇部队是海军的主要突击兵力之一,主要用于水下突袭、反潜和实施侦察,是对海上和岸上目标实施打击、威慑和钳制的重要力量。从1954年起,我国开始建设潜艇部队。如今,中国海军已经拥有核动力和常规动力两类潜艇,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的坚强盾牌。

  这是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协同水面舰艇、航空兵等兵力,在东海某海域组织的一场潜舰机综合攻防演练,在大洋深处潜航数个昼夜的AIP潜艇,成功突破敌舰机反潜搜索网,精准命中敌舰艉。AIP潜艇是装备“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的潜艇,它可以不上浮进行充电,续航时间长、隐蔽性能突出,是当今世界各国海军常规潜艇的主要发展方向。

  海军于1951年4月成立了由270余人组成的潜艇学习队,1954年6月,从苏联接收了4艘潜艇之后,正式组建了第一支潜艇部队——海军独立潜水艇大队。1974年4月,首艘国产潜艇建成并交付海军潜艇部队使用,标志着中国常规动力潜艇走向自主设计研制的新阶段。

  这是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实兵演练。一艘核潜艇按照上级命令,长途奔袭行至陌生海域与“蓝军”反潜兵力展开高强度对抗。此时,他们已连续潜航多个昼夜。然而蓝军的袭扰仍在不断加强,大角度转向、悬停听测……这个核潜艇官兵凭借过硬的技能做出最有力的还击,最终成功摆脱跟踪并成功实射战雷命中目标,圆满完成任务。

  完成这次任务的这支核潜艇艇员队就是1994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的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某艇员队。1970年12月26日,我国首艘核潜艇下水,人民海军第一支核潜艇部队也随之诞生。程文兆是当时的36名接艇官兵之一,从浅水再到深海,每一次试航都是一场生死考验。

  时任水下先锋艇副艇长程文兆说,危险不危险,肯定危险,但是我们当兵干什么,当兵穿上军装意味着什么,那要上前线要打仗,奉献给党,我们生命是属于党的不属于我们个人的。

  1982年10月,中国进行了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试验,取得圆满成功。1988年9月,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弹道导弹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军队海基战略核反击力量初步形成。

  海军某潜艇艇长李明说,近几年来我们潜艇的装备得到了长远的发展,我们的发射距离更远,我们的武器攻击威力更强,我们的通信手段更加地丰富,潜艇装备的自动化程度更高。那么在当前条件下如何熟练地运用手中的武器装备,与当前的作战体系深度融合,与其它军兵种有机地融为一体,充分发挥作战体系的总体作战效能,是当前对我们指挥员和潜艇兵提出一个新的要求。

  中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了一支能够有效地巩固海防,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与统一的潜艇部队,初步具备了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成为共和国坚不可摧的水下盾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