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爱国情 奋斗者】飞行员赵秀:“陆战之王”变身“坦克杀手”

军事新闻(原创)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6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0年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7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中华儿女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国家建设发展顽强拼搏,甘于奉献。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伟大的祖国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系列报道“爱国情 奋斗者”通过讲述一名名共和国优秀军人,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为国防事业努力奋斗的感人故事。激励广大战友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今天带您结识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一级飞行员——赵秀。

  在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一场紧急出动演练正在展开。担任值班机长的赵秀迅速奔赴战位,检查接收飞机后登机起飞。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 赵秀:“警报声响起对军人来说,就意味着战争已来临。就要求我们把平时个人战备物资进行快速准备,同时奔赴到自己的战位,检查自己的战机。检查好油料是否已经加载好装满,弹药是否已经挂好。”

  作为一名80后机长,赵秀不仅成熟稳重,还有这飞行员这一职业所赋予他的刚毅和果敢。入伍20多年来,从运输机到战斗机赵秀飞过五种机型,安全飞行超过3100多个小时。是全旅公认的飞行技术能手和训练标兵,不过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军旅生涯是从一名坦克兵开始的。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 赵秀:“我读军校读的就是蚌埠坦克学院,那也是我的梦想。因为男孩子认为开坦克一定是件很神奇的事情。那时候觉得开坦克打仗一定很厉害,能够决定战场的胜负。”

  要当就当能够决定战场胜负的兵,朝着这个梦想,赵秀在上学期间拿到了坦克一级射手和一级通讯手资质。就在他意气风发准备奔赴一线部队时,陆航学院来军校招飞,为他的军旅梦点亮了另一片天空。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 赵秀:“我就希望去接受挑战,而且飞机恰恰就是打坦克的,而我又是学开坦克的。如果我当了飞行员,我会比别人更清楚它的弱点在哪里。”

  从地上跑到天上飞,专业跨度之大,其难度可想而知。经过近一周上百项考核的逐轮较量,赵秀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从500多名报考学院当中脱颖而出。2003年,在结束一年四个月的专业训练后,赵秀来到他现在所在的陆航部队。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 赵秀:“因为我比较喜欢这个工作,一个人非常难的就是去干一项自己喜欢的工作,一定要把飞行给练好。像我们那些老师傅、老教员、老机长一样,让别人称赞你有一个精湛的飞行技术。”

  如何才能让自己练就一身精湛的飞行技术,赵秀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对飞行的苦练、钻研中。不仅是飞行领域,机务、气象,只要是跟飞行有关的他都要进行研究。把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记录下来。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 赵秀:“再好的记忆你不如把它给记下进行反复地看,这样更有利于飞行技术、飞行经验的积累。”

  在不断学习和沉淀中,赵秀逐渐从一名副驾驶成长为一名机长。多次圆满完成综合演习、抗震救灾、国庆阅兵等重大任务。不过他心里始终明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精飞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掌握过硬的战斗技能。

  2015年,旅里首次接装最新型直升机——武直10,已经是直19金牌教员的赵秀第一个报名改装,在35岁的年纪选择重新出发。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 赵秀:“今天你不接受新事物,明天你将被新事物淘汰,要飞就飞最好的直升机。要飞就飞最能够决定改变战争走向的那种直升机,这才是对飞行员的最高要求。”

  面对年轻飞行员和高度信息化的操作系统,赵秀向自己发起了全方位挑战。他把抗眩晕训练从2分钟30圈提高到50圈,把大速度机动、大俯角俯冲、大仰角跃升、大坡度盘旋等高难高危动作飞出了近百个极限性能数据。针对自己不擅长的武器操作领域,他主动向专业人员请教。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军械师 蒋道平:“像一般飞行员他一般就了解武器系统的发射流程就够了,但是赵秀他不一样,他一般过来聊的话会聊到武器系统发射流程以及它的原理。这个对他在武器的使用过程中,比如说他心理上是一个很大的托底。”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 赵秀:“它是没有任何简单的方法可以去学习的,只有靠我们在下面重复性地、机械性地、带有枯燥性地一遍遍去模拟,一遍遍去训练。我可以说一直飞行到现在一直都在练,没有停下来那一刻。成功没有诀窍,我觉得只有坚持。”

  三年艰辛磨一剑,去年(2018年)7月,赵秀远赴朱日和参加陆航空图骑兵2018比武,短短1分30秒他驾驶战鹰高速机动五公里,连贯完成60多个动作,40发航炮全部命中,以绝对优势斩获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能飞擅打的金头盔。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旅长 刘钧:“赵秀身上有一股勇于拼搏、敢于坚持、不服输的劲,四次改换机型他每一次都敢于接受这种挑战。他这种坚持奋斗的姿态,确实是我们每一名飞行员,是每一名官兵学习的榜样。”

  在十多年的飞行生涯里,赵秀有很多次机会可以选择安逸的生活。但他最终都选择突破自我,向险难一次次发起冲锋。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 赵秀:“我这个状态、这个年龄就应该去挑战自我,去飞更好的飞机更先进的飞机。作为一个军人,我们应该在这种贴近实战化的训练中,能够经常参与各种各样的演习,可能才是我真正的意义所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