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展老兵新风采 聚社会正能量——“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综述

军事新闻 来源:新华社 2019年03月19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题:展老兵新风采聚社会正能量——“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梅常伟

   “向最美退役军人致敬!你们都是照亮社会的一盏明灯。”

   “脱下军装仍是兵,敢打敢拼,行行出状元,为战友们点赞。”

   这些话,摘自网友们写给“最美退役军人”的留言。

   2018年9月,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几个月来,从公示候选人名单、发布先进事迹到授予称号,从推出系列报道到举行巡回报告会,排爆专家张保国、英雄机长刘传健等20名先进典型的事迹广为人知,汇聚起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正能量。

   致敬——讲好每位典型坚守本色的感人故事

   沈汝波,曾是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

   1978年,入伍不久的他给自己定下目标: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为了兑现诺言,他坚持每天写“正”字,督促自己。

   2018年,沈汝波因为得了食道癌,只能靠仪器和药物维持生命,但仍坚持做了人生中最后一件好事,给一名患者捐了500元钱。

   笔记本中密密麻麻的“正”字显示,沈汝波做过的好事超过11万件。

   不忘初心、坚守本色,沈汝波终其一生的执著,也是成千上万退役军人共同的选择。

   这次学习宣传活动中,各级坚持实事求是、聚焦一线,发掘平凡人身上不平凡的事迹。

   获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20名先进典型,既有把立功证书压在箱底,严守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37年的吴洪甫,也有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带动872户3288人致富的农场场长王明礼;既有相继攻克航空装备装配六大关键技术的高级技师李志强,也有“干一行专一行”,从未出过一例差错的火化工徐申权……

   为把故事讲好,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组织记者深入采访,推出了一批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产品。

   “他们的事迹就像发生在自己身边一样,真实、感人、有力量。”一位读者在评论中这样写道。

   服务——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巡回报告会期间,许多媒体关注到这样两件暖心事——

   在四川,得知支教教师谢彬蓉所在的学校即将被整合,给本就拮据的孩子们增加额外负担,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经沟通协调,最终保住了教学点。

   在安徽,当地政府为去世后捐献器官的退役军人胡晨一家制定帮扶措施,他的孩子被列入“明天计划”项目,父亲的体检、弟弟的工作也得到落实。

   做好宣传报道,更做好服务保障,是这次学习宣传活动的突出特点。

   退役军人事务部专门下发关于走访慰问20名“最美退役军人”的通知,各地在走访慰问的基础上,邀请他们参加座谈会、纪念庆典等,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尊崇。

   与此同时,许多地方以学习宣传“最美退役军人”为契机,积极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河北省先后组织多场招聘会、职业推介会,搭建起退役军人实现就业的新渠道;天津市依托全域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申请-协调-处理-反馈”一站式服务……

   关心关爱越做越细、越来越实,正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望下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这些法规出台后,就能够建立起比较完备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能够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孙绍骋说。

   弘扬——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

   20000+,这是在学习宣传活动中,全国媒体播发刊出报道的数量。

   150000000+,这是微博上“最美退役军人”话题的阅读量。

   几个月来,中央主要媒体结合自身特点开设“最美退役军人”“退役军人风采录”等专栏,许多网站在首页突出位置推送相关报道,多家军内外知名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平台主动推送相关消息。

   12名先进典型代表组成两个事迹报告团,分赴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10个省份、20余个城市,开展巡回报告。

   在四川绵阳,63岁的退伍老兵李文茂特意穿上珍藏了几十年的军装,戴上军功章,参加“最美退役军人”事迹报告会。他说,自己一直忘不了待过多年的军营,忘不了穿军装的那些日子。

   网络空间,一条条评论记录下大家的感动与热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弘扬正能量,民富国更强。”“这些人才是值得我们去崇拜的人。”……

   退役军人事务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超七成参与评论的网民对活动给予积极评价,认为相关活动是对退役军人贡献的高度肯定,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军人、支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浓厚氛围。

   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司长马飞雄表示,下一步将把先进典型常态化宣传,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