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内蒙古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织就北疆安全的“防护网”

中国军情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21日 1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内蒙古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严密边境管控,增加科技投入,完善技防设施,全面创新警务模式,完善群防群治力量,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治安整治,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高压震慑和严厉打击态势,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维护了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为呼伦贝尔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联合森林公安民警清边巡逻(杨学伟 )

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联合森林公安民警清边巡逻(杨学伟 )

强化治安整治 扎牢安全“篱笆”

1月29日,大年腊月二十四,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右旗的草原上寒风肆虐,雪花飞舞,犯罪嫌疑人孟某在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那日图嘎查的家中正准备过年,欢聚喝酒时,被新巴尔虎右旗阿尔山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当场抓获。

“我做梦都想不到你们竟能在过年前,查到相距几百公里之外的我,我心服口服”。孟某随即交代了2018年7月1日在新右旗克尔伦苏木王某家盗取2部手机的犯罪事实。

干警对辖区重点部位开展清查(白乙拉嘎摄影)

干警对辖区重点部位开展清查(白乙拉嘎摄影)

据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支队长佟凌介绍到,2018年,这个支队先后开展了“固边5号”、反恐维稳百日会战、扫黑除恶和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强化防范和打击力度,强化对辖区阵地管控,加强对边境辖区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的检查防范力度,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边境地区发案率大幅下降。

全年,这个支队共查处治安案件887起,破获刑事案件61起。累计收缴枪支8支、子弹795发,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8人,抓获1名潜藏21年连杀2人的逃犯,破获1起重大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件,破获了“王氏姐妹村霸”、“王某、苏某”涉恶团伙案件,破获案值43万余元系列的特大盗窃财物案,破获4起非法储存、运输、买卖散装油案,连续侦破利用网络传播淫秽信息和网络赌博案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1名,维护了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

严密边境管控 筑牢安全屏障

2018年9月的一天晚上,风高秋夜,在新巴尔虎左旗的边境线上,几个黑影人在边境一线周围时隐时现,一起重大走私普通物品的犯罪行为正在悄然实施。令犯罪分子做梦也想不到的是,不到10天,全部违法人员就被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全部抓获归案。

“边境辖区无小事”。去年,这个支队进一步加强与驻地公安机关、解放军边防部队的联勤联动,扎实开展了军警民联合边境封控清查工作、防范打击“三非”外国人专项工作,严密防范打击盗赶牲畜、非法狩猎、走私偷渡、非法务工等案事件。全年,累计登记流动人口3.4万余人,全面排除边境地区涉恐安全隐患,开展清边、封控活动193次,对沿边生产作业点进行集中清查,查获三非外国人39起112人,查处人员非法越界案件6起21人,驱赶近边牲畜640头(只)。

民警检查宾馆酒店旅客入住登记信息(魏军朋摄)

民警检查宾馆酒店旅客入住登记信息(魏军朋摄)

“里应外合”。这个支队加强与蒙古国边防部门的交流协作,严厉打击涉边违法犯罪活动,累计查处非法出境案3起、偷越国境案3起、不跟群放牧造成牲畜越境案2起,在边境管理区非法生产作业案1起,查处违法行为人21名。

“一线堵,二线查”。与此同时,这个支队严格落实《二线检查验证指引》,在交通要道联合交警、特警、解放军边防部队开展检查验证工作,累计检查人员15.1万余人次、车辆5.7万余台次,全面核查可疑人员车辆,织就了一张张边境辖区安全的“防护网”。

完善技防设施 构建防控体系

2018年10月3日,正值“十一黄金周”,呼伦贝尔满洲里市某商场一家服装店内,男子赵某偷走一件价值五千余元的高档大衣,他本以为自己悄无声息的所作所为无人知晓,正欲逃离作案现场,却被满洲里市北屯边防派出所民警抓获。

原来,赵某的“异常行动”早已被安装在商场门口警务室的视频监控发现,值班民警迅速出动,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

民警联合解放军边防连队开展清边巡逻(王云力摄)

民警联合解放军边防连队开展清边巡逻(王云力摄)

这只是呼伦贝尔边防支队科技强警的一个缩影。2018年,这个支队先后在边防辖区73个重点部位、96家企事业单位、18个危爆物品库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大力推广“脚板+网络”的群众工作新方法,做到“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

“向科技要战斗力”。在“智慧公安”的征途上,该支队建成了2个大队级草原110指挥中心,在4个边境管理大队23个重点边境派出所建设了巡控室,在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探头527个,建成草原110固定警务室32个、流动警务室16个,使“草原110”从最初单一的警务模式逐渐发展为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边境管理和服务群众等多种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兼容性、系统性综合体系,被牧民称为草原上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仅2018年,这个支队制定出台了《推进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围绕边境封控、二线查控、社会面防控、勤务联控、资源共享、跨境合作“六张网”建设,在边境重点地区和交通要道布建电子围栏6处,依托建设的32个边境派出所巡控视,布建辖区视频监控探头480路,同时整合辖区社会视频资源3500余路。一年来,依托科技手段破获各类74起。

完善群防群治 筑牢治安根基

“21年前杀人后隐姓埋名四处潜逃,今朝被边境民警慧眼识破终落网”。2018年12月14日,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宝格德乌拉边境派出所民警与“牧民哨兵”像往常一样巡边时,在达赉嘎查发现牧民银某雇佣的新羊倌郭某无法提供身份信息,且寡言不语,民警高度警觉,立即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经调查,郭某于1997年1月8日在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杀死其妻子赵某和赵某的母亲后潜逃,郭某随后一直隐姓埋名,于2018年6月到新巴尔虎右旗宝格德乌拉苏木放羊打工,直至被民警工作中抓获。

民警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张文华摄)

民警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张文华摄)

去年,像这样通过群防群治力量破获的各类案件达13起。2018年,这个支队对现有xx名草原110联防队员进行了调整优化,组织开展培训教育、整顿活动42场次,群防群治作用进一步增强,通过群防群治人员提供信息查破各类案件75起。开通了“网上派出所”互联网平台,282名边境派出所驻村(社区)民警全部建立警务微信专用账号和“微信警务群”。

与此同时,支队在边境重点管段新建草原110 蒙古包哨所32座,并将“牧民哨兵”纳入军警民联防体系进行建设和管理,“蒙古包哨所”已辐射到呼伦贝尔市1700多公里的边境线。推行“流动式”、“驻点式”等驻警模式,在远离派出所驻地且治安较为复杂的边民聚居区、石油作业区、矿山企业建立了24个固定警务室,常年派驻民警工作。发挥警务室和民警村官根植群众的优势,积极推行党务、村务、警务“三务合一”的警务模式,跟进管理服务,进一步密切了警政警民和党群干群关系,全面提升了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张志敏 魏军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