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干职”“兵味”两相依 唯有躬行能精进

中国军情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2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体会千言难细述,心得万语一章陈。不知不觉已经毕业当了两年排长,回顾这两年的经历,对排长的岗位认识逐渐加深。

干字当头重在职,若不尽焉则必失。承蒙一位师长的教诲,要牢记职务岗位的职责,并且要履职尽责,否则失职则会失位。排长职责共有8条,每个学习本扉页我都会写它,来提醒我该干什么。通过一年的任职,我认为排长职责的前7条是一个排长能力的体现,而第8条是能力得到领导认可的途径和表现。在现行环境下,排长是被拔高使用的,时常当着中队值班员,因为8条排长职责通用的有7条,这就无形提高了对排长的要求,于排长个人而言,若不能逆境成长便只会是揠苗助长,对院校生长干部表现的尤为明显。我刚下连得时候,总觉得把自己的排带好就没事了,但一值班发现欠缺的还有很多。排长通常是执行者,但值班员即是执行者,又是一个没有百分之百决策权的决策者,这种矛盾的对冲和工作量的陡然增加,逼迫我急速学习执勤战备规定、条令条例以及各种规范中的连级内容和通用规定,因为只有搞明白了连级工作流程,当值班员才不会捉襟见肘,更不会做无用功,打疲劳战。

有兵味者易近兵,易近兵者易得心。那句“排长不要把自己当干部”,说的就是排长要有兵味,不能老是鹤立鸡群,搞特立独行。刚下连得时候,我不会打够级,自己喜欢的又没条件玩,和战士聊天也是有一句没一句的,氛围很尴尬。直到观察了两周才发现,虽然我是排长,但我是这个排的外人,于是我主动向一名战士学习打牌,学着战士们打牌时的表情和动作,一改书生气,发现距离在一点一点拉近。我也说不清兵味是什么,也许这就是兵味。起初组织训练时,我都是一个负责任的观众,听着古老的计数还嫌这嫌那。有一次我纠正了一个战士的深蹲,指导他如何不损伤膝盖,突然发现其他人都看着我,听着我讲,让我一下打开了门路。后来我就开始自己组训,用自己所学的科学理念给战士们边讲边做示范,改变了以往训练的枯燥,偶尔再秀一下,和战士们比一下,就这样慢慢的有了兵味,工作也更顺利的开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真理和理论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被实践检验过。这一年的进步,收获最大的便是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么可怕。行不行自己干了才知道,好不好自己做了才明白。理论只能起到一个指导作用,而且不是绝对的、具体的,需要在摸索中检验修正。作为一名排长,决不能当行动的矮子,负责卡点以来,我感受颇深。有一次我给班长说训练前把场地布置好,然后就没管,训练的时候发现不尽人意,批评班长时能明显发现他眼神中的不服,然后我就自己开始摆弄,发现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然后和班长论证,最后确定了一个较为科学的方案,和班长的尴尬也得到了缓解。后来总队领导要来检查,我感觉迎检很难,不知所措。细想之后开始试做,给骨干分好工,一项一项进行,然后一项一项检查整改,最后加上大中队领导的指点,很快的就完成了准备工作。

排长排在排头,才能长……(张国华 徐发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