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地空导弹部队成立60周年:60年前 神秘的“543部队”

军事新闻(原创)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07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0月6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地空导弹部队60岁的生日。1958年10月6日,时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在北京郊区清河镇空军高级防校的一个小礼堂里,宣布中国第一支地空导弹营一营成立,代号543部队。

代号“543”的神秘部队,曾对外宣称是勘探队、打井队;五下江南、六进西北机动设伏,并在世界防空史上,首创地空导弹击落战机先例。60年过去了 ,如今,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已经从最早的4个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高、中、低空;远、中、近程地面防空武器系统,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打击能力的作战重要力量。

今年6月在华北某地进行的空军“蓝盾-18”联合防空演习,演习一开始,蓝军“战机”、“巡航导弹”在强电磁干扰掩护下,分多批次、多方向、从不同高度向红方部队来袭。红方地空导弹某旅收到预警后立即指挥多个火力单元、运用不同型号武器、进行层层拦截。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空军之外,陆军、海军的地面防空作战力量和多型防空武器也参与进来,实际检验了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作战的能力。

军事专家 王明志:将来进行这种防空作战,实际上也是联合,它不是单一军种进行这种防空作战,也不是使用单一的兵器进行防空作战,它是靠的我军的这种联合作战力量来执行防空作战任务。

空军“蓝盾-18”联合防空演习

由于防御弹道导弹和防御飞航式目标,所需要的兵力部署和火力使用方式都不同。所以发动空袭的一方,如果同时使用战机、巡航导弹和常规弹道导弹进行攻击,防御方将会面临很大困境。

军事专家 王明志:所以我们在防空体系的建设过程中间,要向防空反导一体化方向发展。类似于像我们比较先进的这种红-9的这种装备,这都是同时具有比较强的防空能力,也具有一定的反导能力。

近年来空军形成了自己的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分别是“红剑”体系对抗、“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和“蓝盾”防空反导演习。其中“蓝盾”系列演习是为地面防空兵量身打造的实战化演习,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探索,已经成为空军防空反导能力的“淬火炉”和战法训法的“孵化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