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媒:F22若和苏35发生冲突 F22注定将处于下风

军事新闻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9月19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 特约记者 柳玉鹏 魏云峰】美国与俄罗斯的顶级战机谁更强,是很多媒体热衷讨论的话题之一。近日在美空军拦截俄战略轰炸机的过程中,美俄顶级战机的这种对抗险些成为现实。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当时美国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与担任护航任务的俄罗斯苏-35战斗机在阿拉斯加海岸上空相遇。令人惊诧的是,虽然F-22号称“全球最强战机”,但美媒对可能爆发的这场冲突的判断却是“F-22必然处于下风”。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5日报道称,11日,俄罗斯空天军的2架图-95战略轰炸机在2架苏-35战机护航下抵近阿拉斯加附近空域巡航。美国则派出2架F-22战机跟踪监视。该网站评论家亚列克斯·洛克称,这两款战机在空中相遇后,如果发生冲突,F-22注定将处于下风。报道称,虽然美国空军的F-22战斗机是专门为空战而研发的,并在空中具有全方位隐形优势,但这种优势在警戒和驱逐任务中无法发挥决定性作用。相比之下,俄罗斯的苏-35战机在近距离格斗状态下能发挥最好的机动性,并携带更多的导弹。

  报道称,在拦截行动中,一架战机在接近对手飞机时,飞行员通常要通过无线电向对方发出警告:“请离开,否则我将不得不采取措施。”随后,战机会在目视可见的范围内向对方展示机翼下携带的武器,借此进行武力恐吓。但对于F-22来说,这种固定套路却让它“有苦难言”。为了让隐形效果最大化,F-22采用内部弹舱,所有的导弹等武器全隐藏在飞机内部,这无疑让其威慑效果大打折扣。更吃亏的是,按照美国军方的设想,F-22空战时应利用隐形优势,在对手雷达发现前先行攻击。但在拦截任务中,F-22的雷达隐形效果在视距范围内几乎无效,失去了最大的优势。

  不过洛克强调,虽然苏-35具有极好的机动性、能携带更多的导弹,但这并不意味着它能轻易赢得这场空战,谁能最终取胜还得看飞行员能否发挥战机的最大优势。但这个结论已经让俄罗斯媒体大为兴奋。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16日称,苏-35战机对在亚洲地区的美国空军来说是一个“最糟糕的噩梦。”正是由于苏-35优异的性能,中国向俄罗斯购买了这款战机,并为其配备了新型远程空对空导弹。它可用于对抗美国空中加油机或E-3远程空中预警机。“F-22最远可在160公里以外发现苏-35,并对其发射导弹。但如果作战距离缩短,进入视距和红外探测区域,苏-35就能对F-22进行还击,并占据优势”。

  一名中国专家告诉《环球时报》,《商业内幕》设想的拦截任务是一种比较极端的作战环境,F-22在这种情况下的确难以发挥其优势,被迫在苏-35比较擅长的近距离格斗领域进行较量。但F-22具备良好的机动性能,同样足以与苏-35一决高下。从这一点来说,“F-22必然处于下风”的结论下得有点为时过早。但另一方面,该事例也说明所谓“五代机对四代机的压倒性优势”并非绝对,在某些特定的战场环境下,这种优势可能被削弱甚至消失。该专家表示,未来空战将不会是“战机单挑”,在体系对抗中,应尽力削弱对手的隐形优势,营造对己有利的战场环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