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俄军控条约前途关乎世界稳定

军事新闻 来源:新民晚报 2018年09月17日 15: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俄海军核潜艇威力巨大

  俄军陆基洲际导弹发射车

  美国陆基民兵导弹发射井

  8月初,美国颁布《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要求“除非收到政府关于俄罗斯新武器的报告,确认俄方是否遵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否则国会将禁止续约。2010年4月,美俄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次年2月5日生效,2018年2月到期。按规定,条约仍可保持三年有效,之后若两国总统同意,有效期可再延长五年。从现状看,条约保持至2021年应无悬念,但是否再延期,却在美国引发争议,其最终走向让世人存疑。

  废约可能性较小

  总体上,俄方对续约持积极态度,2021年若出现废约,问题无疑是出在美方。

  当前,美国防务界普遍认同条约价值。首先,它限制了俄军部署战略核弹头及其运载工具的数量,即弹头不超过1550枚,部署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地导弹和战略轰炸机总数不超过700枚(架),加上总数不超过100枚(架)的未部署运载工具。其次,条约提供了各种核查机制与透明措施,美俄每半年须交换一次与战略核力量有关的数据,每年通报约2000条核力量变化信息,允许每年进行18次现场核查等。很显然,只要遵从条约框架,美方就有条件实时掌握俄方已部署战略核力量的规模、动态,利于保持战略稳定。

  反之,如果条约废弃,美俄不再限制已部署的战略核武器数量,双方都具有短期内将大量核弹头、运载工具由储存状态转为战备状态的能力。与此同时,没有数据交换、信息通报和现场核查机制后,美俄都会高估对方核力量,进而据此实施核更新计划,并使现役核力量保持高战备状态,这无疑会刺激两国核军备竞赛,加剧关系紧张。

  可见,美俄任由条约到期废止的可能性较小,但也不能排除极端情况。美方正试图退出冷战继承下来的《美苏(俄)中导条约》,恢复陆基中近程导弹的生产、部署,这对俄方是重大威胁。一旦成真,即便美方想保留《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俄方都会毫不犹豫地“退群”,还以颜色。

  续约要提高价码

  美俄现有核武器足以威慑对方或别国进行“战争冒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说:“美俄削减核力量有很大空间。”美国国防部在2013年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美军现役战略核弹头可在条约基础上再减少三分之一。的确,核裁军不仅让美俄节省数百亿美元的军费,还可促进全球核不扩散进程,降低核战争风险。

  3月1日,俄总统普京接受美国NBC记者采访时称,俄方愿与美方就续约对话。4月19日,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安妮塔·福莱特在军控协会年会上称,美国寻求续约。事实上,即使美方近期持续开出价码,把续约与两国重谈《中导条约》、俄方停止支持叙利亚政府等问题挂钩,但其意图仍是希望保留条约,逼俄方在其他方面让步。耐人寻味的是,美国新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所关注的“俄罗斯新武器”(如高超音速导弹),都处于试验阶段,均不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限制的范围内。显然,美方把叫价抬得很高,但内心还是希望与俄方达成妥协。

  换约为时尚早

  当年《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签署时,美方本意是将其作为2009年12月到期的《美苏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临时过渡,并打算后续再与俄罗斯订立进一步削减所有核武器的核军备控制协议,却碰到俄方“一盆冷水浇头”。俄方坚持,进一步核裁军必须与美国加快部署反导系统和常规精确打击系统挂钩,同时要求新谈判必须吸纳其他核国家,而确定美方诚意的关键是“美国从欧洲撤出全部核武器”。

  如此一来,如果美俄既不想续约,又怕核竞赛失控,更换一个新条约也未尝不可。问题是美方能接受的新条约须涵盖美俄所有核武器,涉及事项之多,核查难度之大(光核查数量惊人的未部署核弹头就十分复杂),都是“拦路虎”,订约工作势必旷日持久。退一步讲,俄方为谈判新条约设置了极高的门槛,尤其是坚持拉其他核国家参与,更是棘手。专家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任何含有限制反导系统条款的条约都不可能得到美国国会支持;其他核国家保有的核武器算在一起,都不及美俄的十分之一,这些国家无意被“裹挟”进美俄核军控谈判。汤志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