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军费吵架 北约盟友“大伤感情”

军事新闻 来源:新民晚报 2018年08月20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抱怨欧洲盟国推卸防务责任

特朗普要求北约欧洲国家立即增加军费

  自从鼓吹“美国再次伟大”的特朗普执政后,美国与北约盟国的关系就大不如前,一大矛盾就是美国直白地批评盟友“光占便宜不出力”,尤其共同防务支出里面总想让美国当“冤大头”。在7月份的北约布鲁塞尔峰会上,美国代表团更是扬言,军费问题若不解决,可能影响美国对盟国的安全承诺。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北约对成员国的军费开支有硬性规定,它们的国防费用必须达到GDP的2%以上。但据最新数据,一众北约国家中,达标的寥寥无几,像美国在2017年的军费开支占到GDP的3.3%,简直是“一骑绝尘”。反观大多数北约国家,用“不及格”形容都算客气的。

  “尤其是德国,”英国《每日电讯报》抱怨,“身为欧洲第一经济强国,德国国防开支只占GDP的1.2%,近乎滑稽。”英国在2017年的国防开支占比是1.9%,因此英国批评起德国来有些底气,但瑞典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绍祖尔称,英国人是“五十步笑百步”。苏联解体后,北约欧洲成员国面临的直接威胁消失,它们不再把2%的标准放在心上,“即使美国最铁杆的盟友,英国也一度将国防开支压到2%以下。只是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2016年,英国军费占比才重回2%”。

  特朗普怒斥欧洲盟友捂紧荷包、光靠美国保护的做法是“搭顺风车”。历次北约会议中,美国官员一遍遍向别人开炮。美国《防务新闻》称,特朗普在7月11日布鲁塞尔峰会前重申,“要想保证本国安全,北约国家必须将军费加到2%,最好达到4%,也就是和美国差不多”。面对特朗普的喋喋不休,最先受不了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他强调法国早在今年2月公布了新版《军事规划法》草案,承诺2019-2025年动用2950亿欧元强军,“尽管今年法国军费仅为342亿欧元,占比低于2%,但到2025年时会达标,国防开支将增至500亿欧元”。被特朗普点名批评“吝啬”的德国也表态“向正确方向前进”,默克尔总理辩称,德国军费一直在增长,“争取2024年军费占比达到1.5%”。

  尽管北约几个主要国家都承诺增加军费,但绍祖尔认为这多半是“伙伴们对‘带头大哥’的善意回应”。在财政收入无法提高的情况下,多数国家军费达标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些国家会把军费占比提高零点几个百分点,以堵住美国复读机式的抱怨之口”。

  不当“防务存钱罐

  冷战期间,美国从未操心过欧洲军费问题,因为不用催,强大的苏联武装力量就逼着北约欧洲国家主动花钱建军。冷战后,压力顿消的欧洲各国乐于“傍”上美国,省下军费过起高福利生活。美国起初没怎么抱怨,一是不想惹欧洲伙伴生气,它还需要欧洲在应对巴尔干、中东、非洲等地冲突时助力,别为几个“小钱”伤和气;二是打赢冷战的美国一度气势如虹,“唯一超级大国”还不至于为钱同盟友闹翻。

  但特朗普上台后,情况彻底变了。美国经济实力下滑,“白宫开始为每分钱斤斤计较,”《每日电讯报》称,“让美国自掏腰包,补足盟友的防务缺口,就不合时宜了,毕竟美国国内还有不少花钱的地方。”与此同时,俄罗斯等国在军事上的强劲追赶势头,抵消了美国“一超独霸”的地位,“如果欧洲或其他地区爆发大规模冲突,美国基本失去独力支撑的实力,必须把伙伴拉进来”。

  《防务新闻》称,特朗普提出美国不再当“防务存钱罐”,“欧洲国家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如果有谁说“不”,美国将祭出两大“逼迫法宝”,即从欧洲撤军,与俄罗斯“交朋友”。报道称,后者并非不可能,参加完北约峰会的特朗普在赫尔辛基与俄总统普京会晤,他扬言,与令人心烦的北约盟国打交道,还不如与俄罗斯打交道“来得爽气”。他同时表示,美俄和睦相处并非坏事。

  醉翁之意不在酒

  绍祖尔认为,北约欧洲国家维持低军费开支,对美国来说未必全是坏事,“欧洲国家因军费少而造成军力落后,有利于美国控制。一旦欧洲真的增加军费,军事上做到独立自主和不需要美国保护,那么欧美关系就会发生质变,美国可能迎来新的竞争对手,而不是合作伙伴”。他认为,北约欧洲成员国对美“军事依赖”,并非不可治愈。在关键武器研制上,欧洲国家不是没有技术,只是缺乏资金,一旦如特朗普所愿,各国都将军费占比提高到4%以上,那么欧洲将获得充足资金去研发、采购自制武器,“这反而是脱离美国的开始,因为国防自主就意味着它们不再需要保护”。因此,除特朗普之外的历届美国总统基本未对欧洲施压,“因为让欧洲依附美国,远比欧洲自主更符合美国利益”。

  另据美国前负责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努兰称,特朗普一再强调军费问题,一大可能是想从其他方面获利补偿,比如美欧经贸。她注意到,特朗普抱怨美国2017年对欧盟的贸易逆差达1510亿美元,显示美国被欧洲“利用”,特朗普痛批欧盟是“敌人”,“很显然,美国希望欧洲盟友能接收到白宫的不满信号,在经贸问题上做出让步”。在这方面,日本最“善解人意”,安倍晋三首相曾带着1500亿美元投资和70万个就业岗位与特朗普见面后,后者就再未要求对方增加军费,也没批评日本搭美国的“安全便车”。于晓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