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战神”文化,奏响实战练兵“协奏曲”

——西藏军区某炮兵旅远火营激励官兵战斗精神记事

军事新闻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6月23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拉萨6月23日电 题:“战神”文化,奏响实战练兵“协奏曲”——西藏军区某炮兵旅远火营激励官兵战斗精神记事

  陈怀祥、樵小锋、滕杰

  在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脚下,西藏军区某炮兵旅远火营针对野外驻训时间跨度长、任务繁重、条件艰苦等问题,用别具一格的“战神文化”,构建起了催生打赢的精神高地。

  精武精神熔铸共同气质

  茫茫雪域,一群铁打的热血男儿,以对祖国的绝对忠诚,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绝对热爱,用智慧的心灵在冰峰雪岭建起一座座“精神家园”。

  走进演兵场,“首任首责、首战用我、首发命中”等备战打仗口号让官兵激情澎湃;在伪装的帐篷内,用火炮发射的震撼场景、实战训练的精彩镜头等制作的微型展板整齐排列,与官兵书写的战斗格言相得益彰,成为一个个无声的“微课件”“星课堂”。

  “最是痴迷于战炮沉默‘不语’时的高大威严,必须付出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才能达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最是激动于战炮发射‘怒吼’时的冲天火光,必须肩负起新时代炮兵的责任使命。”三等功臣、营检修技术室技师曹型亮站在第一次实施火炮发射时的微型展板旁,讲起了他冒险排除点火故障,圆满完成新弹种发射任务的故事,一旁聆听的新战士心神凝聚。

  “身边的故事最能感染人,也最能打动人。这里的每一张图片、每一条标语,背后都有着不同寻常意义。”指挥保障连指导员常艳辉说,他们以历年远火实弹射击所取得的成果为基本素材,设计近100个英模人物、身边的典型等精美展板,开展精忠报国、精诚团结、精武强能、精益求精“四精”群众性文化教育,熔铸官兵共同气质,培塑官兵精武底蕴。

  竞技文化比出血性胆气

  雪山入云寒风凛冽,沙场砺兵战旗飞舞。就在这草甸荒野,一场融合军事竞技、凸显炮兵特色的“军营挑战不可能”引爆全场,在攻擂和守擂之间,官兵为使命而战为荣誉而拼,个个洋溢着青春的激情、展现出无限活力。

  “苦心人天不负,敢挑战能成功!”手捧金色奖牌,“雪域战神”的标志熠熠生辉,镌刻其上的“老西藏精神”赫然醒目。通过近一年的勤学苦练,在挑战中优化火炮技术检测流程、排除线路故障用时最短,被评为新一季“十佳战神尖兵”的战士张义龙此刻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咔咔!”一个快闪,一张朝气蓬勃的“标兵”照片立即被打印张贴在“龙虎榜”最醒目的位置。

  “我要加倍努力学习信息化武器知识,创造下一个不可能!”大学生士兵彭宝起轻轻抚摸着班长奖牌上由主战装备构成的浮雕图案,目光停留在奖牌底座特殊的“战神编码”上。

  “军事训练的实战味有多重,野战文化的硝烟味就要有多浓。”营政治教导员康虎说,打造野战文化既能极大激发官兵战斗热情,又能培育官兵血性胆气。

  时代元素注入强劲动力

  抖去满身的尘土,刚结束紧张训练的官兵围坐在野战信息综合平台前观看每周一期的“军情叠报”:从舰载机成功实现夜间起降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海试,从歼-20首次海上实战化训练到歼-20混编执行进攻性制空任务,官兵们关注的最新军事热点应有尽有。休息之余,大家纵览天下大事,倾听时代脉搏,畅谈强军心声。

  银翼升空,战鹰呼啸。当看到歼-20和歼-10C等战机开展编队协同战术训练的新闻时,官兵们热情高涨。四级军士长刘小国说:“我们要向空军飞行员那样,勇于战胜困难、敢于超越对手,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招硬招。”

  “军事热点、时事政治,既体现时代发展的脉搏,也是官兵关注的焦点,更是润物无声的鲜活素材。”远火一连指导员刘琪年说,“野战文化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融入时代元素,才能在寓教于乐中为练兵备战注入新动能。”

  实战练兵唱响“四季歌”,“战神”文化奏响“协奏曲”。野战文化,于潜移默化中催生官兵砺兵雪域高原、建设雪域铁拳的强劲力量。该营多次参加西藏军区组织的“雪域行动”“使命行动”系列演习,次次“首发命中、首群覆盖、群群覆盖”,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涌现出多个优秀集体和个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