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雄连队续写新辉煌

军事新闻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5月15日 18: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郑州5月15日电 题:英雄连队续写新辉煌——第83集团军某旅“特功五连”传承红色基因记事

  刘小红、李赞

  “射手对‘敌’装甲目标歼灭,机枪手前出歼灭‘敌’伞兵,执行!”随着一声令下,各种火器一起开火,“敌”目标随即被歼灭。

  这是第83集团军某旅“特功五连”在野外陌生地域参加装甲步兵班综合射击考核的一幕。

  考核要求步兵班车组在规定时间内通过8种模拟道路,期间利用机枪、反坦克火箭、手雷以及车载火器等多种武器,歼灭10余种随机出现的目标。

  最终,“特功五连”夺得第一名。

  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荣誉连队。在太原战役中,全连官兵英勇顽强,浴血奋战,兵团授予连队“特功”,始称“特功五连”。战争年代,“特功五连”涌现出特功功臣黄树英和8名大功功臣、2个大功排、2个大功班;和平时期,这个连4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18次、集体三等功31次……

  “五连有本厚重的《连队史册》,自从连队诞生起,一直传承到现在。”指导员兰龙说,在五连,班长骨干每天都定时带领大家讲传统,学连史。他们还邀请前辈回连队讲亲历。

  英雄的精神激发着官兵无穷的动力,连队史册不断注入新辉煌。

  军事训练中,五连坚持高标准:步战车通过限制路,弯道入口宽度比大纲标准再窄1米;武装三公里越野,及格标准比大纲少30秒;实弹射击,不设固定靶位,不设整百米距离靶位,由指挥员随机调整目标距离,训练官兵自主判断目标距离,自主调整表尺能力。

  高标准训练催生了一大批训练尖兵。士官周亚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是全旅响当当的“金牌射手”“全能士官”。曾翔宇、王小锋、谭邓军、李道情、张浩等训练尖子,在各类比武中,年年为连队捧回奖杯奖牌。

  高标准训练大大提升了全连的训练成绩。参加国际狙击手训练,他们获小组第一;参加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他们创造四项纪录;参加战区陆军建制班比武,他们拿下多个单科目第一。从2013年起,连队年年都被评为旅“军事训练一级连”。

  2017年,五连调整移防,面对新编制、新装备、新专业,官兵们发起了新突击。

  连队配发某型榴弹发射器后,因缺少教练员、训练器材,训练一度不能展开。他们刻苦钻研,学习弹道、偏流、射速等火器射击知识,不足一月时间,成功编写了该型榴弹发射器操作规范,创立了瞄准射击“四部通用法”,在第一次实弹射击中,就取得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调整移防当年,这个连就在战区陆军比武中获优胜车组奖,全旅季度考核中2次获综合第一名。今年3月,他们又获全旅考核综合第一名,5个单科目第一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