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重建第二舰队欲抗衡俄海上力量发展

军事新闻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5月10日 1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综述:美重建第二舰队欲抗衡俄海上力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刘阳 赵嫣

  近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宣布将重新恢复海军第二舰队建制,以俄罗斯为假想敌加强大西洋防卫。

  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得到海军部长斯潘塞的同意,拟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舰队总部设在美国东海岸重要军事基地诺福克军港。

  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美军初期将委派11名军官和4名士兵组成舰队司令部,随后逐步扩充到85名军官和164名士兵,但舰队司令官级别以及舰艇组成尚未公布。

  理查森在诺福克军港宣布这一消息时表示,这一举措是依据此前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关于加强大国竞争的要求,“由于我们所面对的安全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因此应恢复第二舰队以应对这些变化,尤其是在北大西洋”。

  美国第二舰队在二战之后设立,防卫区包括美国东海岸以及北大西洋,主要功能是支持北约盟国应对来自苏联的威胁。但由于多年来局势平稳,美国认为第二舰队并非不可或缺,因此于2011取消其建制,将其下辖的126艘舰艇、4500架飞行器和9万名官兵分配到其他作战部队,原有防务任务由负责拉美防务的第四舰队和部署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第六舰队分担。

  美军裁撤第二舰队的另一个原因是资金问题。2011年前后,美国大幅削减军费开支,从2010财年的6910亿美元降到2015财年的5600亿美元。在这几年中多个部队遭到裁撤,其中就包括第二舰队。然而,随着特朗普上台并大幅增加军费,2019财年军费预算总额已经超过7000亿美元。因此,关于恢复第二舰队的呼声也变得日渐强烈。

  美军高层官员近年来多次以俄军威胁为由呼吁恢复第二舰队。美军现任驻欧部队司令詹姆斯·福戈上将曾撰文称俄罗斯潜艇在大西洋游弋,对美军舰艇造成威胁。“俄罗斯的行为和提升军力是为了挑战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国。”他说。

  美国军事网站《大众机械》介绍,如果美俄关系恶化,俄军舰艇“几乎肯定”会进入西大西洋进行演习或者侦察活动,令美国东海岸一系列重要军事设施暴露在俄军视野下。文章还称俄罗斯潜艇甚至有可能采取二战时期德军“狼群”战术切断美欧之间的补给线。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中心军事专家布赖恩·麦格拉思表示,俄军的“亚先”级核潜艇进入美国东海岸外的深水区后,其携带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可搭载核弹头的导弹能打击东海岸任何城市和目标,因此“舰队恢复后应尽快开始巡逻任务”。

  俄罗斯对美军重建第二舰队一事尚未做出官方反应。俄军事评论人员及媒体普遍认为,美国可能借此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以抗衡俄罗斯近年来在北极的军事建设活动。

  俄罗斯军事评论人士巴拉涅茨说,美军重建第二舰队假想敌是俄罗斯,所瞄准的目标区域是北冰洋和大西洋海域。他认为,美国军方人士近来多次提到俄罗斯在开发北极一事上已走在前面,美军重建第二舰队以后,可以通过进行潜艇演习等方式为极端、复杂气候条件下可能与俄出现的对抗做准备。其次,在大西洋海域,美方对于俄罗斯在这一方向上更新潜艇、提升北方舰队战斗力的行动很重视,重建第二舰队就是直接的应对措施。这将增加俄美潜艇在北大西洋海域发生正面对抗的可能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