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维和营地“八大怪”:车辆停得七八歪 找个信号等风来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8年03月19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十八怪”“陕西十大怪”……大伙都知道,咱们国家许多地方都有“几大怪”。有一个特殊地域——TOB,那里也有几个“怪”。

  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是我国派出的一支执行作战任务的维和部队。他们在外执行长途巡逻、武装护卫等任务时,会建立临时行动基地,英文简称TOB。不少战友都对维和部队的生活充满好奇,今天小乐就从“八大怪”说起。

  一怪:车辆停得七八歪。

  走进TOB,你首先看到的就是略显凌乱的停靠车辆:车头朝东南的、朝西北的,停在中间的、靠周边的,七扭八歪。怎么跟印象中整齐划一的中国军队的样子有点差距?

  其实,凌乱的停靠,是有讲究的,这可是一种防御体系配置。在冲突频发的南苏丹,维和官兵发挥聪明才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装备车辆和便携器材,构筑科学有效的防御体系,加强自身防卫能力,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二怪:吃完早饭钻睡袋。

  睡个“回笼觉”,你我都喜欢,在国内严肃紧张的营区生活中往往可望而不可即。但是,在TOB执行任务的官兵,“回笼觉”却睡得理所当然,着实让人眼红。

  原来,南苏丹交火冲突大都发生在夜间,加之晚上通视条件较差,夜间安全防范十分重要。执勤分队每人晚上都要荷枪实弹站岗很长时间。白天任务相对较轻,可补休3小时。于是,维和官兵吃完早饭钻睡袋就成了一景。

  三怪:执勤归来“黑风怪”。

  旱季的南苏丹骄阳似火、风沙漫天,虽然有风镜、口罩、脖套等装备,但烈日和风沙却依然毫不客气。一天执勤归来,脸晒黑了,衣服汗透了,身上裹满尘土,一个个好似“黑风怪”。执行维和任务不容易,不仅要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还要接受恶劣自然环境的挑战,果然是磨练钢铁意志的好地方。

  四怪:午休梦回水乡来。

  南苏丹的中午,帐篷里的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官兵午休前,都会用水把凉席浇湿,铺在床上,再拿一条毛巾垫上,光着背睡觉。大家还为此起名“水床”。

  五怪:吃起饭来像比赛。

  非洲野外,天气炎热、气候干燥,米饭干得快,官兵索性来个盖浇饭,一勺勺地狼吞虎咽。厨房简陋,制作饮食上多有不便,方便快捷是第一原则,在这吃饭更多是完成补充能量的任务。

  六怪:上个厕所把锹带。

  虽然构筑了简易的旱厕,但环境差、温度高,易滋生蚊蝇,引发传染病,官兵上厕所会带上铁锹,完事后用沙土盖上。南苏丹疟疾、出血热等疾病肆虐,卫生防疫是大事,军医每周要进行数次“消杀灭”。医药保障虽然充足,但用沙土掩埋排泄物不失为一个既节约又有效的办法。

  七怪:找个信号等风来。

  野外手机信号极差,为了能跟家人联络上,官兵找信号也是蛮拼的。休息时间,只见工兵机械上、冷藏车上,甚至步战车顶,地势稍高点的地方都是一个个高举手机的身影。有时一场大风刮来,微信提示音接续响起来,那是TOB里最欢腾热闹的时刻。

  八怪:两个翻译才够帅。

  官兵外出执行任务都会配备一名英语翻译,但南苏丹民间使用的多是阿拉伯语,当地人大都不懂英语,就连“dog”你都得学半天狗叫他才明白。所以TOB里还额外配着一个阿拉伯语翻译。

  万里海外维和,多数官兵都是第一次走出国门、为国出征,见识到许多新奇有趣的事情,更体会到从未经历的艰苦恶劣。这群可爱的人,不断用智慧改善着自己的工作生活环境,更用乐观积极的姿态践行着中国军人维护和平的使命。(李延清  王岸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