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深刻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丰富内涵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8年02月24日 14: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标擘画蓝图,目标指引方向。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了党对人民军队的时代要求,科学回答了人民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既有重大的政治和军事意义,又有重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价值。

  强国复兴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这一论断鲜明揭示了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集中阐明了强军目标的政治意蕴。

  强国必须强军,国家强大军队是支撑。一个国家要在世界丛林中奠鼎立足,没有一支强大军队是不可能的。从近代欧洲老牌帝国到当代世界大国,从中国古代盛世王朝到近代旧中国,都以铁的事实证明了这个历史规律。两宋王朝,其经济繁荣、文化昌盛闻达世界,却先败于金、后败于元,直接原因就是缺少一支能够抵御外敌入侵、保卫国家的强大军队。近代中国,军力羸弱也是挨打受辱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习主席指出:“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并号召为之奋斗,正是深刻总结了“强国必须强军”的历史规律。

  党的使命决定军队使命,党的目标规定军队目标。实现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近百年历程中,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个大背景下来思考,科学统筹强国和强军两大战略,以中国梦引领强军梦、以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刻把握了党的使命与军队使命的内在政治逻辑,是基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军队建设目标指向,是党的意志、党的主张在军事领域的具体展开。

  国家有什么样的安全需求,就要建设什么样的军队。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因素引发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能低估。特别是一些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起来,在我国发展过程中不断使绊子、下套子、找茬子。可以预见,我国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阻力将越大,同各种敌对势力的斗争将越激烈,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军事手段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保底手段”,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打造好的“防身利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揭示军事力量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匹配的客观要求,体现我们党对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把握,指明了实现国家和平发展的坚强后盾和力量保证。

  迈向世界一流的科学引领

  主义譬如旗帜,目标如同星辰。在我军朝着世界一流军队迈步发展的过程中,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这一伟大历史进军提供了科学指南,立起了根本遵循。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集中展现我们党建设强大军队的坚定决心和不懈追求。上世纪二十年代,我们党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清醒认识到强大军队对于挽救革命、拯救民族于水火的极端重要性。从那时起,建设强大军队成为我们党矢志不渝的目标。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引领军队建设向前发展。习主席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与我们党关于军队建设的目标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准确把握了军队建设的根本,是对我军建设目标作出的新概括新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强军目标凝心聚力、科学指引。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科学揭示建设强大军队的内涵要义和本质要求。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底蕴厚重、富于真理,凝结着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历史经验,阐明了推进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必然规律。听党指挥是立军之本、建军之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以听党指挥作为强军目标的灵魂,既抓住了军队的命脉,又科学揭示了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强柱石。能打胜仗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以能打胜仗作为强军目标的核心,适应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对军事力量运用提出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以作风优良作为强军目标的保证,抓住了当前部队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彰显了强大军队应有的样子。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与我军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相一致,从规律层面阐明了军队的建设标准、发展路径和价值取向。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内在包含我们党对建设强大军队的新探索和新认知。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将原来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目标实现时间提前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特别是首次提出要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明确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主要标志和实现步骤。习主席还多次强调,要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准确反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强军事业的战略需求,彰显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宏阔运筹,也是对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充实。

  强军思想的核心内容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中的重大观点,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内容。

  奠基强军目标,使强军思想发展为科学的理论体系。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主席首次提出“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这是对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思想内涵进行的明确揭示,具有开创性意义。以此为奠基,习主席立足强军实践,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全面深刻阐明推进新时代军队建设的使命任务、战略布局、特色优势、必由之路、动力引擎、法治保障和发展途径等。习近平强军思想日益丰富和完善,逐渐形成一个逻辑严密、体系完整的理论体系。习近平强军思想由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观点构成,其中强军目标居于引领地位。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把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理解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逻辑起点。

  彰显强军目标,为强军思想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色。从提出强军目标到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再到凝练形成强军思想,这是一个理论引领实践、实践孕育理论的辩证过程。强军之“强”的本质内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一致的,与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军正经历从“大国军队”到“强国军队”历史性飞跃是一致的。由大向强特殊阶段,强军目标向世人昭示我军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路径,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立起了根本引领。党的十九大把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强军思想”,正是抓住了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最耀眼最本质的特色。

  实现强军目标,给强军思想注入了磅礴的实践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引领我军在建设强大军队道路上持续探索,创造性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我们党围绕建设强大军队进行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把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进程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立起强军目标,国防和军队就“知所趋赴”,迅速焕发出“理论掌握群众、精神变物质”的威力。而践行和实现强军目标,也就成为新时代我军建设全部实践和理论主题。回顾这些年,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开坚定步伐,强军兴军不断开创新局面,正是既得源于强军目标的科学引领,又得源于广大官兵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价值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

  (周俊杰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