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战士的第一个警营春节

中国军情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7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多数军人而言,年,并不意味着团圆、热闹、休整,而是别家、坚守,甚至冲锋——越是万家团圆时,军人肩头的责任越是沉重……

春节到了,在部队过第一个春节的新战士难免要想家,家长也格外思念远行从戎的儿女。如何让新战士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节日呢?武警某部认真谋划、精心部署,通过多种方式让新战士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营造了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警营环境。

1

包饺子

大年初一的清晨,支队的食堂就像炸开了锅,人声鼎沸。值班员的一声令下:“早餐吃饺子,但是每个班必须自己动手包饺子!”

对于很多新兵来说,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在部队过年。战士们摸爬滚打,粗糙的双手一捏起饺子来还真有些不适应。案板上的饺子什么形状都有。有的干脆就玩起了花活,搞起面塑来了。战士们包得是热火朝天,时而有扑起的面粉挂到了脸上、身上,笑声、欢乐声洒满了食堂。

“都是第一次在外边过年吧!想家吗?”记者问到新战士李凯凯,他高兴地回答:“过年了,当然会想家,可部队里面有那么多兄弟,还有热闹的活动,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让我感觉不到离家的孤独。”

2

团圆饭

“培育战斗精神首战用我请点兵,锻造顽强作风用我必胜敢亮剑。”在营区的大门口,喜庆的对联格外引人注目。该部干部介绍说,为了让新兵吃好在部队的第一个年夜饭,他们向每个班都发放了丰富的水果和食品,使他们在异乡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亲情。同时,在春节前夕就开始制订菜谱。除了原汁原味的本地“招牌菜”外,还特意征求新兵意见,根据不同口味确定了几道“特色菜”,确保每名新兵都能吃到自己家乡风味的菜肴。饭桌上热气腾腾的火锅,色鲜味美的小炒,香气扑鼻,让大家食欲大增。来自广东的新战士吴坤政指着一道菜高兴地说:“我在家最爱吃虾了,没想到在部队也能吃到!”

“1、2、3”的干杯声此起彼伏,“新年好”的祝福声不绝于耳。虽然新战士杯中喝的是饮料,但那一次次饱含战友情谊的干杯,也不禁让官兵们深深陶醉。

3

战士心声

现在的新战士都是95后的“小鲜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离家在外过春节,虽然远离家乡和亲人,但有这么多战友和自己一起过年,战士们都很快乐。

新战士江明浩来自江苏,他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在外过春节。当班长问他想不想家时,他眼睛湿润,“昨天给我妈打电话,她哭了。其实我也挺想家的。但我也明白只有努力干好工作,才能让父母放心,才算尽到自己的孝心。”说到训练的艰苦,他说:“刚来时,我非常不适应,第一天跑步下来,感觉腿都软了,真是特别想回家,后来我学会了坚持、懂得了分享。”

在喜庆的节日里,他们并不引人注目;在欢乐的人潮中,他们总是尽责尽职;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始终默默无闻。在这里让我们向所有忠于职守的官兵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愿所有的战友新春快乐!(作者:雷键 刘超帅 田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