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直击:天狼突击队在行动

军事新闻(原创)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3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我国西北地区有一支特种精锐部队,名号“天狼突击队”。临近春节,军营内备战氛围依然浓厚,小年之夜,突发敌情,作战小分队悄然出发,取胜就加入春节战备值班,战败就进行严酷的复活训练,胜败无常,记者带你一起目睹战况。  

  此次任务是追击一支企图偷袭我方阵地,又突然从战斗中撤出转移的蓝军部队。 

  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天狼突击队队员 李鹏飞:追击蓝军的过程中,到达一个三岔路口,这个三岔路口有两条路线,我想到我们应该沿着蓝军留下脚步的这条路线进行,但是相反,蓝军在逃跑过程中,能够快速的将脚印设置成陷阱,最后导致我们到达他们的包围圈,这就是我们任务失败,被他们反包围,被他们俘虏的重要原因。 

  因为李鹏飞的一念之差,导致整个小组任务失败,所有队员都必须进入战俘营,而犯下大错的李鹏飞,自然少不了被严刑拷问。 

  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天狼突击队指导员 范志飞:知道你们为什么被抓不?因为你们笨!因为你们蠢!你们在没有查明敌情的情况下,就贸然进行突入。特种兵,不仅要有勇敢的行动,更要有聪明的大脑,否则贸然的行动,等待我们的只有死亡。 

  由于任务失败,队员们需要进行三天两夜连贯实施的复活训练,这既是一种惩罚,也是对他们冬季极限条件下能否坚持战斗的严酷考验。 

  一系列的复活课目把队员们的生理和心理逼到了极限。

  虽然这样的训练并不是第一次,但还是让年轻的队员吃尽了苦头。由于长时间在严寒条件下进行训练,队员们冻裂的伤口已经开始出血。

  晚上9点,复活训练仍在继续,李鹏飞已经精疲力竭。而此时,距军营数百公里外的李鹏飞家灯火通明,母亲还在厨房忙碌。前几天接到邀请,让她和丈夫春节前到部队当特殊嘉宾,并叮嘱一定要对儿子保密。出发前,母亲要给7年没回家过过年的儿子和战友带些家乡特产。

  记者:这个是鹏飞爱吃的是吗? 

  李鹏飞母亲:就是,从小就爱吃这个。我们这边的风俗都是这样的,每年过年,每家都要做点心、糖馍馍,主要娃娃们都爱吃的糖馍馍。 

  年前火车票十分紧张,为了能够按时赶到部队,李鹏飞的父母决定半夜开车过去,这也意味着他们要在路上行驶9个多小时。而这9小时,也正是李鹏飞他们复活训练的最后阶段。 

  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天狼突击队队长 马峰:同志们,你们现在肩负的是战友的生命。80分钟,你们必须到达4号集合点。如果不能按时到达的话,你们的战友,将会被判为阵亡。出发!

  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天狼突击队队员 李鹏飞:这次的复活训练主要是对我们长个记性吧。如果是平时训练,我们一旦失败我们可以重新再来。执行任务期间,如果一旦失败,可能导致整个小队所有人丢掉性命。 

  凌晨的贺兰山腹地,气温已经接近零下30度,可刚刚扛着受伤的战友跑完10公里奔袭后的战士们却是大汗淋漓。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复活训练刚刚结束后的5个小时,他们又接到了上级的临机拉动的考核任务。战场侦察、特战行动、整体防护等一系列重难点课目,考验着特战队员实战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天狼突击队指导员 范志飞:同志们,任务已经到来。我们是狼,是天狼,战斗是我们特种兵最好的姿态,战胜是我们特种兵最大的荣耀。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战斗,生死与共,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这一次,队员们顺利完成了考核。可他们不知,考核结束后,还有一场重要的活动在等待着他们,此时李鹏飞的父母也如期赶到部队。

 

  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营长 吴兴明:李鹏飞,中士军衔,是连队过硬的训练尖子,比武能手。2017年赴巴基斯坦参加国际2017年团队精神比武竞赛,获得金牌。给予李鹏飞同志记二等功一次!

  我们有幸请来了神秘的嘉宾,下面,我们有请神秘嘉宾,为李鹏飞颁奖!

  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天狼突击队队员 李鹏飞:习主席讲,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这里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不管现在还是以后,不管走到哪里,这都是我一生的财富。 

  我们是祖国的尖刀利刃,我们是祖国的钢铁拳头。一旦需要,我们必将勇往直前,进行我们光荣的使命。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央视记者 苏洲 刘震 刘笑宇 汤健宁 贾理理 刘俊东 张海虎 刘贵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