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防部回应美国新《核态势评估》报告:坚决反对

军事新闻 来源:央广网 2018年02月05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走马上任仅仅一个星期,就指示当天刚刚正式就职的国防部长马蒂斯起草一份新的《核态势评估》。而上一个版本的美国核战略报告,还要追溯到2010年。特朗普下令一年多之后,在当地时间2018年2月2日下午,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正式发布。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当天的发言中表示,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在努力减少核武器的数量和作用。但世界局势和2010年《核态势评估》报告发表时相比已经不同。当前的挑战和动态的安全环境需要稳定的行动以加强威慑,最新的这份《核态势评估》报告对当下的安全需要进行了回应,要求对核威慑战略进行调整,以拥有灵活有效的威慑能力。

  在这份《核态势评估》报告发表之前,特朗普政府已经多次就国防战略问题进行表态,比如去年12月发表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今年1月的《国防战略报告》,包括1月底特朗普的首次国情咨文,也对安全问题有所涉及:他将俄罗斯与中国列为挑战美国在“利益”方面的对手,并且说,面对所谓的“挑战”,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扩充军费强军。

  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将俄罗斯、中国放在较突出位置

  而这次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同样把俄罗斯和中国放在了比较突出的位置。报告官方摘要的具体表述为:美国不希望将俄国或中国看作敌人,而是寻求与这两个国家建立稳定的关系。美国长期以来寻求与中国对话,增强对各自的核政策、理念和能力的了解,提高透明度,并帮助管理误判和误解的风险。美国希望中国也有这种兴趣,可以开始这种有意义的对话。美国和俄国在过去一直保持着战略对话以管理核竞赛和核危机。鉴于俄国的一些行动,包括其对克里米亚的占领,这种建设性的互动已经大幅下降。美国期望出现那种条件,允许美国再次与俄国开展透明和建设性的交流。

  尽管如此,这份评估报告对于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战略政策、计划和能力的描述,特别是相关国家的核能力对美国构成的所谓“挑战”,用摘要的话说是“直言不讳”。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由于国际战略环境的恶化,美国面临更多安全挑战,因此需发展门类更加丰富的核武器,以提高核威慑力。

  专家:凸显“零和博弈”思维 无助于美国妥善处理大国关系

  纵观这份《核态势评估》报告的文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在有关问题上的“零和博弈”思维,传达了危险的信号。他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最新发表的这份《核态势评估》报告,基本与1月30日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强调的,关于更新和重建核武库的主张一脉相承,一改2010年《核态势评估》报告强调的核裁军思路,提出了扩张核力量等不切实际的计划。这份《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到的国家基本与去年底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提到的国家相同,这也凸显了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过度地突出了美国的外部威胁,丝毫无助于美国妥善处理大国关系。

  中国、俄罗斯回应:坚决反对、深感失望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3日发布公报表示,美国防部的这份报告充满对抗论调和反俄倾向,使俄方深感失望。俄方认为,报告为美方动用核武器降低了门槛,有可能导致地区安全局势恶化。昨天(4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也就此发表谈话表示:“报告妄加揣测中国发展意图,渲染中国核力量威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切实承担自身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正确理解中方战略意图,客观看待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

  在俄罗斯与中国之后,这份报告还重点描述了另外两个国家,分别是朝鲜和伊朗。报告官方摘要还提到,在今天,核不扩散面临着严重的挑战。最突出的是,朝鲜正在直接违背《核不扩散条约》,直接对抗多个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走上核武之路。在朝鲜之外还有伊朗的挑战。尽管《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可能限制德黑兰的核武计划,毫无疑问,假如伊朗做出决定,它能够很快就拥有核武能力。

  尽管美国不会寻求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仍会继续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以及国际检测系统和国际数据中心。

  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 总共有6种语言摘要翻译文件

  除此以外,在美国国防部的网站上,不仅提供了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的英文全文,还提供了英语、俄文、中文、韩文、日语、法语,总共6国语言的摘要翻译文件。这样的安排,又有哪些“门道”?刁大明认为,“首先,用英文、俄文、法文、中文,实际是覆盖了目前世界公认的5个有核国家,美国的《核态势评估》报告有针对性地知会这些核国家是有必要的。同时还有韩文和日文版本摘要,这也凸显了这个报告本身针对目前东北亚的态势,特别是针对朝核问题的明确战略意图。

  2018年初,伴随着朝韩双方围绕平昌冬奥会的沟通与合作,朝鲜半岛剑拔弩张的局势似乎有所缓和。但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却显得动作频频。就在美国国防部发表这份《核态势评估》报告的同一天,特朗普在白宫接见了多位逃离朝鲜并最终到达美国的“脱北者”,敲打意味不言自明。

  刁大明分析说:“从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大篇幅地讨论半岛局势,到《核态势评估》报告发布当天的这些动作,至少可以看出,特朗普今年对外政策的一个重点就在东北亚,是要持续着力解决朝鲜对于美国所谓的直接安全威胁。但必须看到的是,相关方面应该尽可能地为半岛局势的转圜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但特朗普政府目前的做法实际是一味强调美国自身的安全利益,显然无助于维持良好的国际氛围,也无助于最终和平解决半岛争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