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媒:印度的航空母舰可能最终只是纸老虎

军事新闻 来源:参考军事 2018年01月22日 13: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19日发表了罗伯特·贝克胡森的题为《印度的航空母舰可能最终只是纸老虎》的文章。

  印度海军已经提出关于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舰的建议,暂定名为“维沙尔”号,定于21世纪20年代后期列装。排水量6.5万吨的“维沙尔”号将比印度目前唯一的航母“超日王”号(前身为苏联“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得多,即将投入使用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预计将于2018年晚些时候列装。

  要知道为什么建造“维沙尔”号对印度海军来说是件大事,只需看看其拟议中的海航舰载机联队——约57架战斗机,多于“超日王”号的24架米格-29K战机——也超过“维克兰特”号舰载机联队的约30架米格-29K战机。虽然“维沙尔”号所载飞机架数少于美国海军杰拉德·福特级超级航母的75架,但仍将是一艘大型航母,因为前两艘实际上都是中型滑跃甲板航母,在几个重要方面也是性能有限。

  印度海军也正在为其第三艘航母物色电磁弹射系统,即类似于福特级航母所使用的系统。印度的前两艘航母采用滑跃起飞,因而限制了飞机升空的最大重量。这通常意味着,战斗机必须少携带一些武器或燃料,因而限制了其航程或打击能力(载弹量)。

  印度海军还在为“维沙尔”号航母采购一种外国双引擎战斗机,竞相投标的有美国的F/A-18E/F和法国的“阵风”。对于主张用印度制造的战斗机,如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三角翼“光辉”轻型战机的海军版本装备该航母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打击,因为该机不适于装备航母。

  但是,不管“维沙尔”号使用什么样的舰载战斗机,问题仍是,印度是否真的需要第三艘航母,因为它在其使用寿命期间将耗费数十亿美元。可以肯定的是,第三艘,也是大得多的航母会使“超日王”号和“维克兰特”号压力减轻一些。

  由于这两艘较小航母的舰载机联队的装备完好率会低于100%,所以其可以投入使用的战斗机可能比设计方案中的要少。“超日王”号本身能够作战的米格-29K战斗机,可能要比24架少得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