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离太阳最近的兵——阿里山岗边防连小记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01月22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巡逻天际的兵。刘晓东

  这是一座离太阳最近的高原,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横亘于此。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里高原,天高地阔,景色壮美,被称作“世界屋脊的屋脊”。

  这是一群离太阳最近的士兵,常年驻守在遍布千年化石,却渺无人烟的阿里高原,与孤独为伍,与寂寞相伴,他们有着共同的特质——乌紫的脸庞、皲裂的皮肤、凹陷的指甲。

  走马阿里边防,驻守在这里的官兵们说,在阿里待长了,内心深处都会响起一种声音,它每时每刻都在提醒你,保家卫国责任重。

凹陷的指甲。刘晓东

  前不久,笔者驱车500多公里,翻越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达坂,来到驻守在喜马拉雅山脉腹地的山岗边防连。由于长途跋涉,刚下车只觉得天旋地转,站立不稳,随即蹲在地上呕吐。一名正在站岗的战士赶忙跑过来搀扶,他那双皲裂的手,让人记忆深刻。

  因高寒缺氧,战士们的指甲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变形。下士马国军是名“95后”,入伍来到阿里高原仅2年多,指甲已出现凹陷。“刚来时,握笔、握枪,指甲都会隐隐作痛,现在反倒习惯了。”这名年轻战士说:“我们这里人人都有‘历险记’,个个都有‘生死故事’……吃这点苦不算啥!”

  走进连队,官兵们说得最多的是“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感悟,“不丢领土一寸、不损主权一分”的责任担当。连长李勇回忆,有一年初春,防区突降暴雪,夜间气温骤降至-36℃,为完成夜巡任务,他和战友们冒着风雪严寒,互相鼓励着向前挪步,硬是徒步完成了巡逻任务。

  山岗边防连防区达坂纵横,气候变化无常,每一次巡逻都是对身体和意志的考验。战士们采取驾车、骑马等不同方式接力巡逻,徒步巡逻时还要背负装备、枪弹和干粮,一路上风餐露宿,“立于万丈深渊面不改色”……他们是一群平凡的兵,也是高原上真正的英雄。

  官兵们也不是没有烦心事。指导员王少明驻守阿里已有8年,他就一直为脱发而烦恼;驻守高原16年的马国云是连队兵龄最长的兵,他说,自己虽然是“老高原”了,但经常还会因缺氧而感到胸闷,有时甚至在熟睡时被憋醒……

  不过只要走上训练场,官兵们就会一身胆气。“阿里地区边情复杂,容不得丝毫马虎。”王少明说,要想战胜对手就必须练就制胜本领,将“能打胜仗”作为最高追求目标,确保一旦有事,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官兵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能打胜仗的本领,是用辛勤汗水浇灌出来的,是训练场上磨砺出来的,更是一次次生死巡防中历练出来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