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轰6k能打击谁? 凭什么被称为“中国的B52”

军事新闻(原创)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4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12月17日,解放军空军在官方微博“空军发布”中展示了一段名为“绕岛巡航”的宣传片。在此之前,6架轰6K轰炸机经冲绳岛与宫古岛之间水道上空前出西太平洋,期间一度接近本州岛纪伊半岛(关西附近)附近海域。令人满意的是,这几次飞行训练都引起了某些国家和地区的紧张不安,确实说明了轰六K的威慑力已经成型。

  与美军的B52战略轰炸机相比,中国目前装备的轰6K轰炸机至少有两点是与前者近似的。第一,它们都是颇有历史的现役作战飞机;第二,它们给潜在敌人造成的压力仍在不断增强,即使在后辈层出不穷的今天,它们都是各自阵营中的一瓶陈酒,老而弥香。只不过新一代轰6是在近年来才展现出了新的作战能力,又因为它最近的一系列亮相行动,给某些国家或地区的敏感地带来了一丝丝的刺痒,使得纤腰长翼的轰6在人们眼中突然很有青春魅力。

  图注:技术战术的更新,让美国B52轰炸机古而不旧

  真正能使轰6得以延续历史使命的,是轰6K开始具备的远程空射巡航导弹发射能力。这一能力使轰六从老式中型轰炸机之身,跨入了战略轰炸机行列。自1991年以来,巡航导弹在战场上已经充分证明了它对战争样式的冲击。这些看似笨拙低速的小目标,充分利用低空飞行的隐蔽性和庞大的投射数量所带来的突防能力,对敌方重要设施进行了打击。并且随着巡航导弹在导航、控制、任务规划、末制导等方面的进步,其飞行路线更加变幻莫测,飞行轨迹更加难以预警。而它们所打击的目标,也不仅仅是大型的、固定的设施,而是可以在飞行上千公里后,利用数据链、人在回路控制方式和各类导引头去寻找、识别运动目标。

  图注:战术战斧对海上运动目标的打击能力,把远程巡航导弹的作用又推上新的台阶

  对于巡航导弹的使用者而言,这种能力的进化一方面意味着对于进攻者而言,交战距离的扩大有效保护了武器发射平台的安全,使战争的风险成本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意味着作战样式的变化,会促使进攻方各种武器系统作战任务的重组和优化;更重要的是,交战过程中空间关系、时间顺序和武器平台任务的巨大变化,使防御方原有的作战体系可能被彻底颠覆和废弃。

  图注:携带远程巡航导弹的轰6K,使中国空军具备了与对手相似的能力

  面对这样的威胁,仅仅依靠对巡航导弹的末段拦截是无法实现有效防御的,尤其是防御方不得不考虑如何在宽大防御正面部署有限的兵力兵器时,顾此失彼之痛必然贯彻战争全程。而唯一有效的防御,只能通过增加防御纵深来实现。包括提高自己的打击纵深,破坏对方的生存环境,从而将对方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尽可能远远推开。这种被称为“拒止作战”的反介入能力,必须提供一个与进攻方对等甚至更大的打击纵深,以及针对各种机动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才能让对手不得不在发起武装干涉前认真考虑自己可能面临的损失。而巡航导弹这种低风险远程突防手段,同样也是防御一方以攻为守的利器,成为反介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其他手段一同把对抗形势从不利于自己的非对称状态,至少拉回到一定程度的对称状态。

  虽然中国空射巡航导弹的频繁亮相展示出了相当大的威慑力,但是中国某些国家或地区的过敏性反应是毫无必要的。因为以轰6K本身的作战半径加上巡航导弹的有效射程,其主要打击区域是对手在西太平第一岛链至第二岛链之间的大片地域和水域,而更靠近中国大陆的这些国家和地区其实不具备享受轰6K关照的资格。毕竟它们离“上帝”太远,离中国大陆太近了。

  当然,作战环境不是理想化的。轰6K要在实战中穿越岛链实施远程战略打击,离不开整个作战体系的支撑,包括飞行航路周边制空权和制海权的获取与维持,这些都需要复杂的作战体系。另外,要提供更大的火力密度,就需要在一个攻击波次内投入更多轰6K,所以在整个体系冲出岛链之前,需要完成的基础性工作仍然繁杂沉重。

  好在轰6K只是中国战略空军发展的一个起步,其它发展道路也是存在的。如果说轰6K是缩水版的B52,并且引起了周边的关注。那么中国如果装备了载弹量更大,隐身性能更好,航程更远的远程轰炸机,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呢?也许,有些人只能通过大陆新闻媒体的公开报道,实现“一切尽在掌控” 了。来源:威虎堂微信号(weihutang_cntv)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