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明星阵容演绎汉末版《猎场》(三)

军事新闻(原创)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4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

  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回到反董前

  央视网消息:襄樊之战进行到了最激烈的阶段,眼看防守方和进攻方都派出了各自的头牌:季汉浩南VS曹魏浩南,导演说,荆州只能有一个浩南。

  然而吃大餐之前总是要先上冷盘,所以曹老板决定让曹仁同学冷静下,先让另一位金牌马仔于禁上。

  于禁字文则,五子良将序列里排行第三,也是他们当中唯一一个假节钺的(武将最高权限,不但可以随意斩杀触犯军令的士卒,还可以代替君主出征,并拥有斩杀节将的权力,其他四子均为假节)。实际上,如果不是他在襄樊之战的丢人表现,这位老兄的排名至少应该前进一位,并有机会和在合肥大杀四方的张辽争夺第一。

  张乐于张徐这五位合传的曹魏外姓名将,用兵风格截然不同,张辽大开大阖,在合肥八百号人就敢冲击孙权数万大军,算是兵形势家;乐进披坚执锐,多次创造“先登”的记录,当属猛将之列;张郃机变百出,在街亭不急着扣关而是先断马谡粮道,算是会打巧仗的高手;徐晃用兵风格稳如狗,《三国志》里说他“先为不可胜,然后战”,《孙子兵法》吃得很透。

  简单来说,上面四位有吓人的,有敢拼命的,有会算计的,有不留破绽的,于禁跟他们的风格都不一样。他的风格,是硬气。

  于禁早期随曹操征讨黄巾军,刘辟、黄邵夜袭,被于禁带兵击击斩,尽降其众。征讨张绣时,曹老板下半身没控制住惹了祸,张绣降而复叛。曹操大败,诸军皆走,只有于禁带领所部数百人且战且引,虽有死伤不相离。

  袁曹交兵,刘备在徐州搞事情,曹操不得不从前线抽身回去灭火,留下于禁死扛袁绍主力。袁绍军猛攻,“禁坚守,绍不能拔”。

  官渡之战,袁曹两军各起土山向对方军营放箭,曹操军死伤甚重,大家吓得不要不要的,于禁说怕个蛋,带头督守土山,与之力战,曹操军“气益奋”。

  这么说吧,五子良将里,张辽属于李云龙型的,他要有一两个师,他他妈敢打太原!

  徐晃稳扎稳打的风格明显跟李云龙基友楚云飞是一个模式。

  张郃是丁伟,鬼点子多,大局意识也不错,比较能看清战略形势。

  乐进属张大彪的(没有看不起的意思,人家张参谋长是整部《亮剑》里毫无争议的头号先锋大将,单兵作战能力仅次于魏和尚和段鹏这俩许褚典韦),乐进跟他一样,都是日常带敢死队上的。

  大家这会应该也看出来了,于禁跟上面几位比,妥妥一孔捷孔二愣子,关于指挥艺术方面的记载不多,主要是一股子硬劲上来,死战不退。

  建安二十四年秋,曹仁在樊城被各种飞龙骑脸,左将军于禁率立义将军庞德受命驰援。两军交战,庞德甚至一箭射中关羽前额,关羽军为之气沮

  时德常乘白马,羽军谓之白马将军,皆惮之。

  然而会天大雨,汉水暴涨,关羽派人掘破江堤放水,平地水起数丈,于禁军团的耳边不禁想起诸葛丞相的殷殷教诲:

  (有请B站站宠)

  关于水淹七军,无论是《三国志》还是《资治通鉴》都记载得不尽详细,以至于不少军事发烧友感到疑惑:水攻之法往往用于攻城战,因为守城一方丧失了机动力,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手放水灌城,如智伯攻晋阳,曹操攻下邳;于禁是知兵宿将,又是在平地扎营,遇到暴雨天气怎么会这么配合一动不动,给自己挖这么大个坑?

  于禁是宿将不错,可惜这类孔捷型的指挥风格好也不好——遇到对方也是个彪子,大家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以他们的战斗意志基本上不会输。关键是,遇到技巧型的对手,这种呆板的风格难免吃瘪。孔二愣子拼刺刀是一把好手,可遇到山本的特种小分队就吃了大亏;“二战转折点”平安格勒战役里面,他的新二团也是阻敌部队里伤亡最大的——相比之下丁伟的新一团就很鸡贼,拆桥梁炸公路,边打边退层层阻击,阻敌增援的同时也尽量保证了自己的家底不被败光,人才啊。

  所以说,呆板的于禁好死不死遇到兼有李云龙那种不要命气势(以荆州一军硬扛曹魏南方诸军)和丁伟灵活战术(绝北道,水淹七军)的关二哥,被打爆真不怨谁。

  这正是: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回到反董前。来源:威虎堂微信号(weihutang_cntv)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