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够拼!千余名新战士下连2天即参加拉动演练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01月03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元旦前夕,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新疆军区某师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拉动演练紧张展开,千余名下连才2天的新战士全员参加,掌握演练基本流程,参与处置各类复杂情况,经受实战环境考验。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猛虎出击(组照)。 赵云 摄(资料图)

  新疆军区某师紧贴使命任务提升打仗本领——

  新战士下连2天即闻警报声

  ■杨从榕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唐继光

  请领武器、装载物资、紧急集合……元旦前夕,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新疆军区某师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拉动演练紧张展开,千余名下连才2天的新战士全员参加,掌握演练基本流程,参与处置各类复杂情况,经受实战环境考验。这是该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贴使命任务组织拉动演练、提升部队作战能力的一个缩影。

  在刚结束不久的新训中,该师扎实组织职能使命教育,在抓好新兵基础课目训练的同时,注重将训练内容向实战拓展,重点抓好战备基础、实弹射击、手榴弹实投等训练,提前将新兵编入营连战斗班组,适时推出带实战背景的多课目连贯作业,锤炼新兵战斗本领。

  为确保新兵下连后部队战斗力快速提升,该师按照“用好一兵一卒,定好一岗一责”思路,科学组织新兵分配定岗,第一时间组织形势战备教育。在此基础上,师里采取集中时间、规范内容、分步推进的办法,组织新兵与老兵一道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帮助他们尽快融入部队战备体系,强化实战意识、历练战斗技能,力争达到“下连即上岗,上岗即谋战”效果。

  在该师侦察营拉动演练现场,笔者看到,新战士欧阳文按分工装载完战备物资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战备演练流程图”,快速熟悉下一个演练环节。据悉,为刚下连的新兵制作“战备演练流程图”,是该师坚持多年的传统做法——他们针对战备演练中新战士容易出现物资携行不规范、战斗行动不精准等问题,按照“图表式显示、精准化定位”思路制订“战备演练流程图”,帮助新战士在较短时间内熟悉战备常识、注意事项,掌握参加演练的动作要领,从源头上减少拉动演练中的忙乱现象,提高训练效益。

  针对新兵在拉动演练中容易“慢半拍”的现象,该师按照急用先学的原则,利用拉动间隙,组织新兵开展基本战斗技能和体能补差训练,对战术动作掌握运用不好的人员,根据个人情况及时回炉补训。

  近日,在该师组织的首次新老兵拉动合练中,某连新战士孙浩防护技能运用不灵活,连长赵品让他加入连队的战斗技能训练补差小组,学习相关理论和动作要领,补齐短板……通过骨干帮带,短时间内提升了新战士的战斗技能,缩小了训练上的差距。

  岗位即战位,下连2天即闻警报声,使新战士经受了锻炼,提高了本领。为增强演练的强度难度,该师以部队可能担负的各种任务为演练背景,将防“敌”侦察、袭击、干扰、破坏等穿插其中,逼着官兵练出实战硬功。通过演练硝烟洗礼,该师侦察营武侦一连新战士李岩坦言:“作为刚下连的新兵,唯有真打实练、尽快掌握过硬实战本领,上了战场才能赢得主动、战胜强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