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兵”御风飞翔秀肌肉,You Jump I Jump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11月22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空降兵某部结合伞训特点开展多样化体能训练微观察

  ■戚勇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蒋 龙

  “核心力量极强、大腿肌肉发达、各项耐力很高……”谈起伞兵的身体素质,空降兵某部下士杨小龙这样说道。杨小龙的评价并非“自卖自夸”,在空降兵部队,从将军到列兵都要跳伞,而杨小龙谈到的身体素质则是保证跳伞安全的基本条件。

  结合跳伞训练的特点,空降兵某部在平时开展了多样化的体能训练,练强伞兵的身体素质,为他们撑起“生命保护伞”,为空降作战能力的提升打牢根基。

  要想飞上天,先过力量关。在跳伞训练中,对伞兵的力量要求最为严格,“一脚踹死牛”就是形容伞兵腿部力量的强大。为此,在平时的训练中,少不了对双腿的“特殊照顾”:100米蛙跳,每天往返两三次;深蹲起立,一次做300个以上;400米加速跑,冲刺到腿软……

  “这些只是我们加强腿部力量训练的‘开胃菜’。”上等兵卢俊林表示,“跳平台”才是对腿部力量的终极锻炼和考验。在训练场,记者看到,卢俊林两脚并拢、大腿与小腿成120度,从2米高的平台上一次次跳下。

  “砰!”落地瞬间,强大的冲击力从地面传到他的双脚,而他却腿不弯曲、手不撑地。“三肿三消,方上云霄。”就是在这样反复的练习中,伞兵们练强了腿部力量,练就了空降兵的“铁腿”,为空中跳伞顺利进行提供了保证。

  强大的腿部力量是确保伞兵着陆瞬间安全的基础,而离机姿势定型等一系列动作则需要身体其他部位力量的配合。跳离飞机后,伞兵要全身紧缩成一团,来确保降落伞的正常张开。为了在高速下坠的情况下保持好姿势,伞兵们下了不少苦功夫。记者看到,他们在训练场上一字排开,全身紧缩一团,上体倾斜65度,双手抱在胸前,呈现出“兔子背”的姿势。这样的定型训练少则十分钟,多则半小时,伞兵脸上的汗水不断往下滴,而他们却一动不动,仿佛被定住一般。

  “由于腰腹力量不强,初次接触定型训练时简直苦不堪言。”副班长陈临江说道。为了让定型训练更有效,针对腰腹的强化训练必不可少。在专业训练间隙,“卷腹”“背起”“收腹”等分解内容的训练随时展开,班排之间还进行小评比、小竞赛,在不知不觉间让伞兵们练强了腰腹力量。

  “空降兵,作为一支飞在空中、打在地面、战斗在敌后的特殊兵种,要求官兵不仅要有体力,更要有持久的耐力。”九连连长赵云鹏告诉记者,空降兵部队在夏季演训跳伞任务多,而伞兵背负的伞具装备30余斤重,从背伞到离机一般要等一个小时,因此对伞兵的抗热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漫步该部训练场,抗眩晕训练也处处可见。排长赵立峰刚接触跳伞时很不适应。“背上伞后很容易晕机,一到飞机上就想吐。”像赵立峰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眩晕严重影响着他们的跳伞安全。为此,他们着重加强此方面的训练:双手、双脚固定在“滚轮”“旋梯”等模拟器上,进行着一遍遍的360度大旋转。在这样的训练中,赵立峰和他的战友克服了身体上的眩晕,顺利实现了首跳的“开门红”。

  得益于该部结合伞训特点开展的多样化体能训练,一支支“迷彩天兵”淬火成钢,确保了高空伞降的安全,促进了战斗力水平的提升。年初,该部组织数千名新兵进行高空夜间跳伞、武装跳伞训练,期间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如今,该部探索出了一系列针对伞训特点的多样化体能训练模式。在部队战斗力水平稳步提升的同时,这些训练方法更好地为伞兵的安全“保驾护航”,为实战化训练的开展蓄力加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