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亮相全新长航时无人机 性能同级中最先进

军事新闻 来源:环球时报 2017年11月14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军事11月14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张加军】2013年,出现在钓鱼岛附近空域的一架中国无人机让日本战机紧急升空应对,这是BZK-005“长鹰”大型远程长航时无人机在世人面前的首次公开展示。几年之后,它的升级版也高调亮相,11月13日下午,号称国内外同级别无人机中最先进的“天鹰”无人机在浙江台州总装下线。《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就该机性能采访了总设计师王建平。

  王建平介绍说,“天鹰”无人机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气动平台上。该机的翼形具有非常高的升阻比,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500公斤。此外,“天鹰”可以装载650公斤的燃油和任务设备,这种大载荷的特性,使它能同时装载光电、雷达、电子等侦察系统以及电子对抗设备,实现多手段侦察。《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天鹰”采用平直翼设计,翼下设有四个挂架,因此也可以用于攻击平台。据介绍,当它执行察打一体任务时,能挂载更重型的武器,提高对目标的打击能力。

  其次,智能控制是无人机的关键技术,这关系到控制准确性、飞行安全性和对操纵人员技能要求的特殊性。王建平透露,“天鹰”无人机采用智能自主控制技术,能实现一键检测、一键起飞、自主飞行、自主降落,操纵人员只需短期培训就可操控飞行。它采用导航、飞控与任务设备的综合智能控制技术,侦察时能自动搜索和跟踪,对目标实时定位。

  美军无人机战时频繁因各种原因坠毁。为此,“天鹰”在加强可靠性设计的同时,更注重安全性。它的舵面、执行控制机构、传感器、导航设备、飞控计算机、电气系统都采用双余度设计,并通过多余度智能管理和控制律重构技术,在主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备用设备也能实现无人机的飞行控制,保证安全。

  王建平还特意提到,作为一款侦察平台,“天鹰”装载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光电侦察瞄准设备。这是一套多光合一、多传感器、多光谱的超远距离成像系统,作用距离可达50公里,内部集成有先进图像处理系统。据称,它依靠复合轴控制技术保证超远距离成像的清晰稳定,以及复杂背景下的高抗干扰观察和瞄准能力,即使在3000米高度也能清晰辨别出地面的车牌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