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域战:未来战争也讲“混搭”

军事新闻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12: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报道称,美国陆军官员称俄罗斯等其他大国已在运用混合战争方面走在了五角大楼的前面。混合战争也可称为“多域战”,是一种新型的战争概念,其中经常混杂着多种军事技术。

  “混合战争或多域战并不新鲜。”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石海明副教授告诉记者,“目前,美军和俄罗斯军队提出的这些军事思想,并没有超越我国军事专家乔良、王湘穗早在近20前提出的‘超限战’思想,其实质上就是作战域的不断拓展与复合,从传统陆海空天自然空间,向电磁网络空间这样的技术空间以及人的大脑认知空间拓展。”

  石海明介绍,2007年美国军事专家弗兰克·霍夫曼首次提出混合战争理论。他认为传统“大规模正规战争”和“小规模非正规战争”之间的边界更趋模糊,作战行动走向融合。近来,美国陆军又提出“多域战”概念,也没有什么颠覆性的创新,其着眼的是2025—2040年的战争,旨在拆除军兵种之间的藩篱,将各种作战力量和要素融合起来,实现多域融合,聚力作战。

  “以往,这种概念没有流行,主要原因是网络作战、太空作战及深海作战等发展滞后,再加上美军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的经验教训还没有总结到位。应该说,军事技术与军事思想的辩证关系,在具体战争实践的呈现,往往不是线性的,是非线性的复杂互动过程。”石海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按照这种军事思想,任何领域的军事科技突破与进展,都将会被纳入。

  石海明进一步指出,“目前来看,太空领域、网络空间及认知域的前沿技术,一定会被采用,而且还将是‘混搭’型的技术组合。比如,‘空天—网络’一体作战技术、‘网络—认知’一体作战技术等就越来越引起军事强国的重视,其不断加强前沿技术的研发,有可能在未来使得战争更加灵活、更加多样、更加复杂,混合战争的开展更趋隐蔽化、高技术化和精准化。”

  据了解,俄罗斯之所以成为这项战略的焦点,因为它被指干预美国大选和社交网络,也因为它在乌克兰和东欧等地的军事行动。

  对此,石海明解释,在美军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虽然美军凭借高技术优势赢得了战场,但在战后却陷入被动,麻烦不断。其反思催生了所谓的混合战争理论。而利比亚战争也不算是典型的混合战争。

  “反而是在乌克兰危机中,俄罗斯综合运用军事、政治、外交、经济、科技及舆论等多方面力量,成功掌控了克里米亚半岛局势。当时,俄罗斯有效的威慑、动员的战力、统筹的行动,虽兵未血刃但赢得主动。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却陷入被动,虽然也宣称要制裁俄罗斯,但其实反击无力。俄罗斯挑起的这场较量,更像是典型的混合战争。”石海明介绍。

  然而,石海明也指出,“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军事思想能否落地,不仅要看其前瞻先进与否,还要看其与技术水平的同步程度。目前来看,美军在网络战、太空战等新空间作战方面,整体技术优势还比较明显。打混合战争,虽然可以‘以己之长,避敌之短’,但关键技术的领先与否,也是不容小觑的因素,俄罗斯在有些方面与美国还是有差距的。”

  前述媒体报道称,这份概念文件定于在华盛顿为期一周的专业会议开幕时发布。新概念开发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它应当会改变军方关于陆军何时和如何作战、使用哪些工具、怎样最有利于抗击对手的想法。

  那么,它将对美军未来的建设发展起到什么作用?是否会改变未来战争的指挥和运作方式?

  记者了解到,美国陆军在军事变革中一般不是冲在最前面的,其海军、空军及网络部队等往往对军事变革有更大的驱动力。然而,美国陆军却率先提出“多域战”思想,并在去年将“多域战”概念正式列入新颁布的美国陆军条令出版物《作战》之中。

  “其主要动因是美国陆军近几年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有切肤之痛。协同作战的问题、战后重建的问题、人员伤亡的问题等,都促使其反思如何改变作战理念,构建新的联合作战指挥控制体系,提升美国陆军在未来战争中的主导地位,特别是在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行动中,发挥特有优势。”石海明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