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这些武器装备曾经刷爆你的“朋友圈”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2017年10月12日 13: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刚刚过去的这5年,开启“加速跑”模式的中国军队,吸引了世界无数目光。

  胜利日大阅兵,天安门虎贲云集,挟长剑以卫疆土;建军90周年大阅兵,草原腹地沙场点兵,揽风云而瞰九天。

  从天安门广场到朱日和训练场,通过阅兵场这个窗口,国内外媒体竞相解读近年来中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新技术新进展,一度刷爆“朋友圈”。

  阅兵场上展示的装备,是全军装备体系建设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军队推进科技兴军实践呈上的一份成绩单。从这张成绩单中,我们触摸到的是中国军队的强劲脉动。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强军兴军这五年·记者手记

  从两次大阅兵触摸我军装备发展脉动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刚刚过去的这5年,开启“加速跑”模式的中国军队,吸引了世界无数目光。

  胜利日大阅兵,天安门虎贲云集,挟长剑以卫疆土;建军90周年大阅兵,草原腹地沙场点兵,揽风云而瞰九天。

  从天安门广场到朱日和训练场,通过阅兵场这个窗口,国内外媒体竞相解读近年来中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新技术新进展,一度刷爆“朋友圈”。

  阅兵场上展示的装备,是全军装备体系建设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军队推进科技兴军实践呈上的一份成绩单。从这张成绩单中,我们触摸到的是中国军队的强劲脉动。

  体系化: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平沙莽莽,烽烟滚滚。10架直-10武装直升机冲在最前,8架直-19武装直升机贴身掩护18架直-8B运输直升机,紧随其后……

  震撼!沙场大阅兵,陆上作战群空中突击梯队雷霆出击的画面,成为许多观众心中印象深刻的一幕。

  在陆军装备部航空装备局副局长徐国林看来,这一幕,意味着新装备正在成为我军新质战斗力的增长点。

  新装备亮相固然“吸睛”,但装备体系结构的优化更是亮点。军事学博士刘钢进行了这样一次盘点:相比较之前阅兵,武器装备以方队为单位各自为阵,胜利日大阅兵,既有主战装备,也有信息装备、保障装备,编组为6个作战模块和10个空中梯队;朱日和沙场大阅兵,受阅装备按实战要求编成9个作战群,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特征更加明显。

  从“模块”到“组群”,从个体到平台,从平台到体系,我军装备体系建设正大踏步跨越发展。

  看着熟悉的某型舰空导弹、舰舰导弹等海战“撒手锏”武器走上阅兵场,海军上尉王志鹏说,这些只是“看得见”的部分,其实受阅的舰载武器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体系在支撑。

  放眼阅兵场之外,国家利益所至,海军航迹必达。装备的发展速度,决定着中国海军“走向远洋、走向深蓝”的实现程度。

  通过电视直播,网友“汉唐归来”从阅兵场上看到了中国军队“可以比肩一些强国军队的装备体系”,表示“对国家的国防力量越来越有信心”。

  信息化:装备技术加快跨代升级

  新型远程火箭炮、99式主战坦克,这些在当年都曾引发外媒关注的新装备,堪称资深“网红”。而这些兵器却都无缘胜利日大阅兵和朱日和沙场大阅兵。

  不是装备不够新,而是入选阅兵场的兵器门槛更高了,“换茬”的速度太快了——新装备还没来得及变“老”,我军已经又列装了信息化程度更高的现代化装备。

  数据显示,胜利日大阅兵展示的全部为国产主战装备,且84%为首次亮相的新装备;朱日和沙场大阅兵,中国军队再次“秀”出近一半的新型装备。

  装备快速“换代”是不少亲历大阅兵的记者最突出最直观的感受。仅以空军梯队为例,之前的阅兵中,受阅装备中还有部分歼-8D这样的二代战机;到胜利日大阅兵,受阅机群全部是歼-10等国产三代战机;而朱日和阅兵场上空,已经是第四代战机歼-20和第三代改进型战机的天下……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更关注“钢铁”与“芯片”融合。信息化升级,让国产主战装备的“眼”更亮,“臂”更长,“拳”更重,“剑”更利。与胜利日大阅兵中亮相的轰-6H相比,沙场大阅兵中轰-6K轰炸机的改装率高达90%。用受阅飞行员的话说,“除了杆和舵没变,其他都变了”。

  阅兵场上,信息化水平更高、科技含量更高的新装备不断涌现。探寻这一令人振奋的景观,不难发现,背后强力支撑的是国防科技与国防军工的快速发展。

  自主化:创新脉动更加强劲有力

  在几乎多得“看不过来”的新装备中,首次亮相朱日和阅兵场的运-9并不显眼。

  与歼-20等明星战机相比,这种主要担负空运、空降等任务的国产中型战术运输机,实在算不上高大上。但一条来自航空工业的消息却意味深长:航空工业陕飞总装脉动生产线已实现首架运-9的总装交付。

  什么是“脉动”生产线?这是一种按节拍移动的装配线,通过对流程再设计、优化和平衡,大大缩短装配周期。这意味着,飞临阅兵场之前,运-9已经进入了生产快车道。随着多型战机开始启用脉动生产线,空军战机换代速度将有质的提升,特别是新型战机的服役速度将媲美中国海军舰艇“下饺子”。

  武器装备的预研、立项、研发、生产直至列装,并非短期内一蹴而就的,而是长时间的积累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这反映了中国军队装备生产列装之快速,创新研发能力之强劲。

  《日本时报》文章称,从隐形战机到弹道导弹,中国在阅兵式上展示的大量高新武器装备,成为中国军队创新驱动最好的时代注脚。

  运-9经历的“脉动”,也是我军装备发展的“脉动”。看得见的大国重器与看不见的大国工匠,两条线索的交织,成为装备突飞猛进发展故事的台前幕后。随着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随着科技兴军战略的加速推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军事装备能够从中国工业体系中获得强力支撑。

  受阅武器,只是我军装备发展的一个缩影;阅兵场,只是展现科技兴军成果的一个棱镜。

  以阅兵场为坐标,放眼前方,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必将推动着我军在强军兴军征途上加速前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