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开门练兵,“雄鹰”自信奋飞——从6次中巴空军联合训练看改革强军新变化

军事新闻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24日 23: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 题:开门练兵,“雄鹰”自信奋飞——从6次中巴空军联合训练看改革强军新变化

  黄书波、王莉、杨进

  “‘雄鹰—Ⅵ’是中巴空军联训的一座里程碑。”多次参加中巴空军联训的巴方中校飞行员奥马尔说,“每一次联训,中国空军同行都有新提高,他们越来越自信了!”

  2011年以来,代号“雄鹰”的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已开展6次。从基础训练的联合到全要素的深度融合,从只公开发布联合训练新闻简报到全程向媒体开放……中国空军的军事对外交流演训品牌——“雄鹰”几年来的成长,彰显了中国空军的自信和开放,折射出改革强军的新变化。

  实战练兵砥砺打赢自信

  无边沙海,中国空降兵小分队隐蔽机降,侦察发现“恐怖分子”藏匿点。

  与以往作战模式不同的是,这些来自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传人,没有向“恐怖分子”发起冲锋,而是用北斗导航系统召唤空中待命的战机支援。旋即,一枚从“飞豹”战机发射的精确制导炸弹飞至而来,“恐怖分子”营地瞬间化为火海。

  这是9月20日中巴空军联训中近距支援课目的一个场景。当实时画面传到指挥大厅,顿时掌声雷动,巴方分队指挥员伊姆兰准将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这次联训全程组织实弹训练,各种型号的60余枚实弹全部命中目标。弹无虚发的底气,来自中国空军近年来大抓实战化训练的实践。

  实战化就要实弹化。几年来,中国空军加大实弹训练力度,从打模拟靶到实体靶、从固定靶到移动靶、从已知到未知,难度强度不断提升。参加联训的空军驻新疆航空兵某旅,所有完成改装的飞行员都打过火箭弹、航空炸弹、精确制导炸弹等弹药,素质全面过硬。

  6次联训,战味越来越浓。“雄鹰-Ⅵ”不仅新增近距支援、夜战夜训、联合反恐等现实作战课题,而且突防突击设置复杂陌生环境,打击目标涵盖移动与固定、平面与立体,更加贴近实战。

  6年来,中国空军持续组织自由空战、突防突击竞赛考核,深入开展远海低空超低空飞行、边界条件下实弹打靶等高难课目训练,部队实战能力越来越强。正如巴方上尉飞行员阿力所说:“每次和中国空军飞行员过招,都是挑战。”

  改革转型催生体制自信

  9月23日,“雄鹰-Ⅵ”进入红蓝体系对抗课题。飞行准备期间,同样装备歼-11B的空军驻疆航空兵某旅、空军某训练基地航空兵部队、海军航空兵某旅的飞行员们热烈交流、集智克“敌”。

  以往,像这样的涉外、跨战区、跨军兵种联训,需要更高级别的指挥机关组织协调,如今首次由空军驻新疆某基地担纲实施。这表明,空军“基地—旅”体制要素融合、体系集成、顺畅高效的优势,已经在部队遂行任务中得到体现。

  中国空军驻新疆某基地司令员刘文起说:“指头攥紧,拳头才有力。新体制让我们必须努力把每个单元、每个要素、每个模块都训强捏合,以达到1+1>2的效益。”

  空军驻疆某基地配属有航空兵旅、地导旅、雷达旅,作战要素齐全,形成了一个“作战体系”。刘文起说,基地组建以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频繁组织各种对抗演练,训练效果倍增。

  新体制下,各航空兵旅长倍感压力。装备歼—8的驻新疆航空兵某旅在各项任务饱和的情况下,仍然多次请战参加联训。旅长汪义军说,中巴联训是练兵的好平台,改革强军带来强烈危机感,不猛跑就要落后。

  开门练兵彰显强军自信

  走出去虚心学习,请进来开门练兵。近年来,中国空军对外军事交流越来越频繁,中俄“航空飞镖”、中巴“雄鹰”、中泰“鹰击”等系列联演联训活动常态化开展,让中国空军飞行员在更加清醒地认知自己、定位自己的同时,也收获了自信。

  9月20日,“雄鹰-Ⅵ”空对地进攻训练课题展开。同乘巴方战机的中国飞行员尼加提·库尔西一结束飞行,立即和巴方飞行员进行战斗评估,在确认空中突防未被截获、成功突击摧毁地面目标后,29岁的尼加提开心地笑了。首次参加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就表现不俗,让尼加提更加坚定了战术战法运用的信心。

  “过去参加联演联训,各部队派出的都是训练尖子。现在随着任务增多,年轻人获得了更多的机会。”空军驻新疆航空兵某旅旅长孙荣博说,现在“85后”成为飞行员队伍的主力,更多的机会,给了年轻人更大的成长空间。

  巴方飞行员法西姆说:“中国飞行员对学习充满渴望,他们越来越注重在训练中寻求新的突破口,以提升自己的战术素养和实战能力,这些值得我们学习。”

  中巴空军联合训练是中国空军开门练兵的一个缩影。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从“雄鹰-Ⅰ”到“雄鹰-Ⅵ”,中国空军在互学互鉴中提升了实战化训练水平。“雄鹰”品牌的成长发展,折射出中国空军实战能力的新提升,见证了改革强军的新成就。

  “中国空军要在开门练兵中接续建设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更好地履行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的使命责任。”申进科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