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曾怼美韩军演、说中国空军“必出海” 空军前司令员“霸气”往事

军事新闻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5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的第一天,一条新闻吸引了人们的视线:新任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中将来到空军航空大学,寄语空军第59期飞行学员。

  这意味着护卫祖国蓝天的空军部队,完成了一次最高长官的新老交替。

  已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五年的马晓天,正式退休。这位被军迷称为“最帅司令员”的老兵,站完了自己军旅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留给人们太多记忆点:是技艺精湛的老牌飞行员、是对美韩军演态度强硬的解放军副总长,是49岁还驾驶着苏—30挑战空天的“硬汉”……

  家风优良、履历扎实的优秀飞行员

  据《环球时报》报道,马晓天父亲,是开国大校、解放军政治学院原教育长马载尧。

  

马晓天(资料图)

  作为军人之后,红色基因在马晓天身上得到了良好传承。不满16岁时,他就成为航空预备学校学员,开始其军旅生涯。大型纪录片《国庆颂》曾对其特别介绍,并称之为“塔台上的儿童团长”。

  22岁时,马晓天成为一名普通飞行员,并在3年后成为当时空军最年轻的飞行副团长。

  公开简历显示从1994年之后,马晓天进入职业的上升期,先后担任空军某军参谋长、军长等职务。  

  此后,马晓天又担任空军副参谋长、广州军区空军参谋长。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据媒体报道,1998年珠海航展,49岁的马晓天还亲自驾驶SU—30战斗机飞行。

  2006年,马晓天调任国防大学校长,执掌中国最高军事学府,晋升正大军区级;2007年出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5年后,接任许其亮,成为空军历史上第十一位司令员。

  回首马晓天的履历,他经历了地方野战部队、空军机关、军校、军委总部等多个关键岗位的历练,曾多次指挥上海合作组织的军事演习,部署中国军队积极防御战略和战术。

  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大国空军执牛耳者。

  怼“美韩军演”、说“日本海不是日本的海”的硬气司令员

  今年8月,日本发布2017年防卫白皮书,声称对中国在东海南海的活跃活动感到担忧。面对日方言论,马晓天在出席空军航空开放日活动时“霸气”回应:“我们发展我们的,他担忧什么。”

  他还说:“中国海上训练必要搞,中国空军不能光守在陆上不出去。日本海不是日本的海,不是不能去。”

  这番话在互联网上掀起不小风潮,许多人被这位风度翩翩、精干帅气的空军司令瞬间“圈粉”。

  而细细梳理有关马晓天的公开报道,就会发现,他近几年数次代表军方的“发声”,都在国内、国际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2010年3月,韩国指责朝鲜击沉其“天安”号军舰。美韩借机举行联合军演。当年7月1日,马晓天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对于他们的演习,我们已经明确地表达了态度,坚决反对!因为是在黄海,距离中国领海很近,举行这样的演习,我们是非常反对的。”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在2011年7月26日举行的中日防务安全磋商会上,马晓天就“日本向西南群岛配备自卫队”“日本在东海强化警戒监视活动”等问题向日方表示不满,认为日本“正走向危险的方向”。并对日本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以及日美发表的共同声明提到的“中国在东海、南海活动频繁是威胁、忧患”等,马晓天表示,中方没有任何值得担忧的事情,“南海问题是(中国同周边国家)两国之间的问题,和美国没有关系”。

  喜欢健身和摄影的帅老头

  原《人民日报》记者徐建中曾经是一位空军战士,与马晓天颇为熟识。他在博客中详细记载了2013年对马晓天的一次采访。

  从他的视角,我们看到了这位空军前司令的办公室长啥样:“角落里有一只老鹰标本。我心里明白,很多飞行员的飞行梦都是从鹰击长空启萌的。书柜顶上和桌子上摆放着多种飞机模型。我心里清楚,作为空军指挥员他必须对各种机型的性能了如指掌。主墻壁上挂着巨幅木雕——《孙子兵法》。这更是一个军事指挥家实践空战必胜的瑰宝大法。”

  飞机模型代表军队装备,而《孙子兵法》则代表指挥策略,一者谓之道,一者谓之术,共同勾勒出了这位司令员的不凡眼界与方略。

  马晓天任内,中国空军在军改大潮中勇立潮头,完成了指挥体系再造,规模结构与力量编成改革有序推进;装备方面,歼20装备部队开始服役,运20正式入列、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正在研制发展……

  尽管已年近七十,但马晓天的神采奕奕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在什么场合,他都军服熨帖、腰背挺直。他告诉徐建中,自己长年坚持 “百千万”三字健身法:即每天打乒乓球100分钟,游泳1000米,带计步器走10000步路。

  除此以外,马晓天还和这位老记者有着相同的爱好:摄影。据他回忆,在当飞行员时,除了体育运动,就喜欢摄影。“在暗房显影、定影冲洗胶卷,在红灯下放大照片,很有意思!”

  许多军迷得知马晓天退休的消息后,在各个论坛留言:“马司令员是一个真实、有血肉的大国军人。”“感谢将军!空军加油!”网友们的热情不是空穴来风,这五年中国空军从传统意义国土防空转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新阶段。(文/樊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