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军舰艇今年第四次出“意外” 自大心态埋隐患

军事新闻 来源:环球网 2017年08月22日 13: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菲茨杰拉德”号内部画面

  【环球网军事8月22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21日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与一艘商船发生碰撞事故后,各方舆论都是“一头雾水”。这已经是一年之内美国军舰第四次发生“意外”事件。性能先进的美军舰艇为何会频繁“阴沟里翻船”?现代军舰防撞系统为何没有起作用?一名中国军事专家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美海军不改变作风,未来在全球各海域事故不断将成为常态,人们也将见怪不怪。

  据报道,这是本年度美国军舰发生的第四次“意外”事件。此前三次分别是:6月17日,美国海军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在日本外海和菲律宾籍货轮发生碰撞,造成7名美国水兵死亡;5月9日,美军巡洋舰“夏普伦湖”号与一艘韩国渔船在郁陵岛以南约56英里的水域相撞,所幸没有伤亡报告;1月底,美军巡洋舰“安提坦”号在日本横须贺近海触礁,螺旋桨损坏并导致漏油,无人员伤亡。

  一名匿名军事专家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舰在海上航行期间建立有严密的航行组织,确保舰艇航行安全;确保遇有紧急情况时能正确处置,避免事故的发生;确保在不可避免的事故发生后,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舰艇、装备和人员的损失。

  一般情况下,舰艇匹配有多部导航雷达,以便能及早和在较远的距离上,对当前的海上态势作出判断,并能给出合理科学的避碰建议,协助指挥员航行操纵,减少事故。舰艇还配有甚高频电台和其他通讯装备,让舰艇操纵人员能方便快捷地和附近海域航行的其他船舶进行直接语言沟通,避免误判,减少误会。

  另外,舰艇还配有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简称AIS系统。AIS系统配合全球定位系统将船位、船速、改变航向率及航向等船舶动态结合船名、呼号、吃水及危险货物等船舶静态资料由甚高频向附近水域船舶及岸台广播,使邻近船舶及岸台能及时掌握附近海面所有船舶的动静态资讯,可以互相通话协调,采取必要避让行动,有效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舰艇还配有电子海图、气象传真机、航海警告接收机、航海通告等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另外舰艇还配有传统的助航设备,如信号灯、气雾笛、号钟号锣等。

  专家表示,美海军作为全球最强大最现代化的海军,舰艇配备的导航装备和助航设备先进、种类齐全,而且还拥有丰富翔实的航海水文和气象资料。全球各大海域几乎都是美海军经常涉足和所谓“自由航行”的地方。

  但为何美海军舰艇仍然三番五次的出现航行安全事故?该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海军骄傲自大、蛮横无理、唯我独尊的航行心态给其事故不断埋下了种子。“航行时不遵守《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等法规是其事故不断的主要根源。麻痹大意、忘乎所以、军纪涣散、法规不严、海上行动不专业也是其事故不断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狂妄自大的美国海军不能够从已经发生的各类航行事故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同样也是其事故不断的原因之一。”(郭媛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