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军队之边海防部队】万里边疆线上守望和平 展示国家形象

军事新闻(原创)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6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古往今来,边防强则国安,边防弱则国乱。战争年代,军人持枪卫国,和平年代,边防军人身上多了一份担当:他们不仅要时刻准备应对侵入者,还要通过不同形式的边防交往,努力促进国家与军队间的了解与信任,促进国家间的友好关系,预防冲突、避免战争。

  把守四方国门 捍卫领土主权

  守卫在黑龙江省抚远市黑瞎子岛上的,是祖国陆地最东端的连队,被称作“东极哨所”。2008年黑瞎子岛回归祖国,这里矗立起祖国最年轻的界碑,驻守着我军最年轻的边防连队。这里的哨兵是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人。

  斯姆哈纳是我国最西部的边陲小镇,而斯姆哈纳边防连则是祖国版图最西端的边防哨所,肩负镇守我国西大门的重任,素有“西陲第一哨”之美称。每天驻守在这里哨所官兵成为中国最晚迎来朝阳和最晚送走夕阳的人。

  从共和国版图上看,“北极四连”的驻地位于雄鸡图案的鸡冠上,这里纬度最高、位置最北、冬季气温最低,被称为中国的“极寒”之地。四连官兵就在这样的严寒中戍守着祖国北极边陲。

  永暑礁位于南沙群岛永暑礁位于南沙群岛西北部的最北端,环礁四周散布着大小近10个礁盘,岛上设有我国的主权碑,宣示着中国的主权,也寄托着一代代守礁官兵扎根南沙、建设海防、捍卫主权的家国情怀。

  守卫数万公里 不畏艰难险阻

  我国是一个边海防大国,陆地边界线和大陆海岸线总长4万余公里。其中,陆地边界线长2.2万余公里,分别与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老挝、越南14个国家接壤;大陆海岸线长1.8万余公里,依次与朝鲜、韩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越南8个国家海域相邻或相向。另外,我国沿海还有6500多个岛屿,岛岸线长1.4万余公里。 这些数字的背后,有朔风肆虐的高原、涛声激荡的海岛,有黄沙覆盖的戈壁、芳草如茵的口岸,还有一代代忠诚使命的边防军人。他们与巨浪搏斗、同严寒抗争、与孤独为伴、向极限挑战……国门、哨楼、界碑,共同见证着他们不畏艰险、报效国家的不凡历程与辉煌业绩。

  中越边防部队边境联合巡逻

  2016年10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船头地区边防会谈会晤站应越南清水国际口岸边防屯邀请,对中越陆地边界260界碑至262号界碑地段展开了联合巡逻。

  中方联合巡逻分队队长 吴顺权:“此次联合巡逻是根据中越陆地边界第四地段边界代表会谈达成的共识,主要任务是打击非法买卖走私,通过这样的巡逻方式,增强了我们双方在边防工作中的协调配合意识,有利于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敦亲睦邻” 边防合作促进友好

  如今的中越边境不但迎来了和平,还迎来经济发展的新契机。友谊关口岸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西南端,上世纪80年代末,硝烟散尽时留下的10多个雷场数10万枚地雷的地方,今天已经成为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

  中华民族“敦亲睦邻”的传统也在祖国的万里边境线上得以延续。自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先后与周边7个国家签订了边防合作协议,与12个国家建立了边防会谈会唔机制。中国边防部队相继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越南等国边防部门开展联合巡逻执勤、联合管控演练等友好合作行动,还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每年组织相互视察,以监督和核查边境地区信任措施落实情况。

  绥芬河、满洲里、樟木、瑞丽……从黑龙江、内蒙古、到新疆、西藏、广西、云南……昔日争议戒备的边境线已经换成了今天的携手共图发展大计的一座座大门,而边防军人也成为了国门上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信息化装备助力边防管控

  这是驻守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塔城阿吾斯奇边防连,进行的一场空地一体处置边境突发事件的演练。监控值班员通过新型“边防无线高速链状感知系统”发现不明身份人员,向营区方向靠近,系统立即报警、定位、录像,接到值班员报告后,连队迅速组织快反分队紧急出动,对可疑人员实施围堵,可疑人员发现后,借着茂密的树林向边境线一侧逃离,为准确锁定目标,指挥员决定在展开搜索的同时,动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阿吾斯奇边防连防区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气候恶劣,部分地段冰雪常年不化、通行不便,导致监控系统无法全域覆盖,部分监控点位仍存有盲区。无人机具有监控视野开阔、机动快速灵活等优势,对采集边防信息、加强边境管控等具有独特的优势,有效克服了监控盲区,让边境管控真正插上了“翅膀”。

  阿吾斯奇边防连排长 张腾:“ 过去处置边防突发事件,手段单一、效率不高,现在有了无人机和边防无线高速链状感知系统等高科技手段,有效提高了连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了连队边防管控质量。”

  在空中无人机实时航拍引导和地面监控系统的密切协同下,官兵们精准定位、快速出击,不到十分钟就锁定了可疑人员藏匿的位置,在一处铁丝网附近将两名不明身份人员抓获。

  数千信息“烽火台”环布万里边关,从一个侧面显示着我边海防部队不断迈向现代化、信息化的铿锵步伐,标志着我军边海防部队的管边控边手段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实现新的跨越,为捍卫国家根本利益和边境、海疆与领空安全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边海防部队普遍配备了集短波通信、卫星导航、动态监控功能于一体的新式巡逻车、巡逻艇、巡逻直升机,分队乘车、驾艇外出执勤巡逻可与连队实时互动,大大提高了巡逻执勤效率。

  加大边海防基建投入 树钢铁屏障

  边路如虹,边网如织,边关如铁。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家还大力加强了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从1994年至今,已先后实施了三期陆地边防和两期海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数十亿元,修建巡逻路2.5万余公里,铁丝网7000余公里,以及一批执勤码头、桥梁、直升机停机坪等等。 目前,我军已铺设陆海光缆3万公里,以光缆通信为主的综合信息传输网络基本形成,边海防部队情况获取、指挥控制、信息传输、快速反应和执勤管理能力均在此基础上实现大幅跃升,国家重要口岸和通道全部实现了24小时电子监控。这些无言的卫士,物化的哨兵,大大改善了边海防部队守边戍边条件,发挥了巩固边防、兴边富民等多重效益,为共和国边关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钢铁屏障。

  陆军参谋部边海防局长 骆明灿:“陆军边海防部队,守卫着祖国4万多公里的边海防线,肩负着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边境沿海地区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陆军边海防部队按照精干合成、反应灵敏、防控立体、能力过硬的要求,全面推进转型建设,优化编成结构、更新装备手段,不断提升执勤管控、情况处置、防卫作战、对外交涉、联防联管能力这5种能力。着力打造成为捍卫领土的钢钉、应急行动的铁拳、展示形象的窗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