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站立处,即吾乡:保卫孩子的,就是他们的爸爸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07月24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哨所,记者见到一个刚刚因为部队调整改编,从黄海深处的海洋岛上调来的战士。他叫敖涵,达斡尔族,家乡就在300多公里外的呼伦贝尔。

  在内蒙古八千公里边防线上,阿尔山和呼伦贝尔应该说距离很近了。但是,来哨所报到两个多月了,敖涵还没有回过家。“过去从草原到海岛,感觉离家很远很远。现在,家虽然在地图上离得近了,还是从心里感到很远。”敖涵说。

  巡逻路上的骑兵。

  是啊,一个不能回去的家,离得再近有什么用呢?何况,连队里还有离家更远的战友。记者在山脚下的边防公路上,看到5名骑马巡逻的官兵。一问他们的籍贯,5个巡逻兵,3个安徽人!

  站立处,即吾乡。既然来当兵,既然守边防,就把连队当做家,把守边当成日子过。记者看到,三角山哨所有个温室,小柿子、草莓、辣椒、秋葵、黄瓜、丝瓜、甜瓜、油桃、西瓜、苦瓜、石榴、无花果、茄子……官兵们种植的蔬菜水果,如今不但能自给自足,有时还能请兄弟连队的战友们尝尝鲜。

  和一个家庭一样,有一技之长的子女,就得多干一点儿。连队军医张军,给人看病,也给军马看病。在他看来,军马也是这个家的成员和伙伴,马病了,也心疼。

  年复一年,安心戍边,需要一枚最重的心锚。在官兵心中,深藏着一种掩饰不住的荣耀。采访中,战士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习主席接见过的战士”。当年在哨楼给习主席介绍执勤情况的战士张伟,如今已经是一名毕业军校学员,今年10月将授少尉军衔。

  资料图:习近平主席视察三角山哨所,左一战士为张伟。

  小伙子阳光开朗,健谈幽默,一段话让记者们乐开了花。“有人想,边防那么远、那么偏,来个团长可能都不容易,于是问我,你们那儿来过的最大领导是谁啊?我说:习主席!对方秒呆,惊掉眉毛。得知我是三角山哨所的兵,立马肃然起敬。”

  “习主席来视察连队,特意让我们转达他对我们家人的问候,习主席不光惦记我们,还惦记着我们的家。”说到这里,张伟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他已经当爸爸了,儿子快一周岁啦。

  张伟的伯父,曾经是一名空军飞行员,驾驶战鹰守蓝天。张伟这一辈中,他当了陆军边防兵,手握钢枪守边卡。如今,他也有了下一代。

  山河依然无恙,岁月依然静好,我们祝愿孩子们在共和国军人的保卫下,快乐成长,永远平安。

  其实,保卫孩子们的,不是别人,可能就是他们的爸爸!

  (中国军网7月23日内蒙古阿尔山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