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一面军旗:毛主席在秋收起义中打出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7年07月05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军的第一面军旗何时诞生?何人设计?象征着什么?

  “人民军队的第一面军旗,是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同志在领导秋收起义时打出来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打出的第一面革命红旗。”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马卫防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始建于1977年的江西省修水县秋收起义纪念馆不仅收藏了人民军队第一面军旗,而且还详细展示了其诞生过程。

  1927年“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以中共中央特派员身份前往湖南领导秋收起义。1927年8月底成立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开始设计我军第一面军旗,准备在秋收起义中打出来。

  据江西省修水县党史办主任龚九森介绍,1927年9月初的一天夜晚,修水商会东厢房灯火通明,在师部参谋处一张宽大的八仙桌上,师部参谋何长工、副官杨立三、参谋处处长陈树华三人经过反复比较、推敲、修改,最后确定旗底为红色,象征革命,旗中央的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五角星内的镰刀斧头代表工农,旗左边白色套管上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字样,整体含义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武装。

  起义前夕,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军旗在师部特务连战士的警卫下,首先飘扬在师部上方。

  此后,人民军队的军旗样式作过多次修改,但组成军旗的基础图案(五角星、镰刀、斧头或锤子)和鲜红的旗色没有变。

  1949年6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命令,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样式为:旗幅为红地,长方形,横竖为5∶4,靠旗杆上方缀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两字,故简称“八一”军旗。五角星和“八一”两字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以来,经过长期奋斗,正以灿烂的星光普照全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