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首艘国产航母副总师解密辽宁舰如何从破船壳子变成航空母舰

军事新闻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7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日前,国产航母副总设计师孙光甦做客《开讲啦》,这是他在航母下水之后的首度公开分享。

  辽宁舰如何凤凰涅槃

  国产航母副总设计师孙光甦回忆道,当自己进入到辽宁舰的时候,看到那里面是乱七八糟的东西,什么都有,啤酒瓶、罐头瓶……里边全部全部破坏掉了,看着的话就是一个非常非常破的一个船壳子。设计师团队要把它设计成一艘航空母舰,要让它凤凰涅槃,确确实实困难非常非常之大。

  孙光甦说为了研制航空母舰,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设计师团队。有一个系统,从策划,从这个设计,从安装,从设备生产到实验,前前后后花了五年时间。

  “高颜值高气质从何而来?

  国产航母下水之后,被众多网友誉为“高颜值”,这也是大家对于国产航母最好奇的地方之一。孙光甦说,一个就是从设计思想设计理念;全是设计师团队大家一起奋斗拼搏所形成的;一个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的建造能力;还有一个就是完全自主的配套能力,我国这几十年的发展,从建国以后,整个工业体系的配备,以及军工体系的配备是非常完备的。

  曾在航母上迷路?

  一名辽宁舰的退役舰员讲述了自己第一次登上辽宁舰时迷路的故事,孙光甦听后说道:我和你有一样的感受,我还不止迷过一次两次!原来,设计师团队在第一次见到辽宁舰的时候,里面连灯光都没有,他们也不知道航母的结构和状态,所以经常迷路。正是基于辽宁舰的经验,在国产航母的设计中,这一点被更科学合理地设计,方便舰员都能快速准确地找到想要去的位置。

  中国何时拥有核动力航母?

  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中国何时拥有核动力航母”问题,孙光甦说:“作为设计团队,我们一方面会持续关注、跟进新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将一起为中国的强国梦、强军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