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双航母”时代临近 中国海军作战模式将巨变

军事新闻(原创)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7日 0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回到母港仅仅五个月后,航母辽宁舰再次启航。航母休整时间的大幅缩短透露出哪些积极进展?三大舰队一起出动,为航母护航,又是否成为未来中国航母作战的标准模式?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航母编队连续转移海区 锤炼飞行员、舰员综合能力

  25日,辽宁舰航母编队从青岛某航母军港启航,开赴相关海域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

  在官方提供的信息中,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跨区机动训练”。新华社报道称,跨区机动训练是提升航母编队战斗力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辽宁舰编队此次离港后,将采取连续转移海区的方式,赴相关海域开展编队队形、舰载机飞行训练和舰基战术等多个课目训练,强化编队各属舰之间的协同,锤炼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舰员的综合能力素质。

  简单梳理,不难发现辽宁舰休整时间正大幅缩短:辽宁舰2012年服役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跨区机动训练是2013年11月到2014年1月——当时辽宁舰编队一路南下至南海,并在海南三亚某军港靠泊;第二次跨区训练则是在整整三年后——2016年年底到2017年初,辽宁舰编队不仅首次穿越第一岛链,舰载机还进行了实际使用武器的训练;而本次跨区训练,与辽宁舰上次回港之间仅仅相隔5个多月。

  军事专家尹卓说,这次跨区训练跟上一次跨区训练相比,时间间隔短的多。这足以说明我们辽宁舰的战备水平和训练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程度。跨海训练检验辽宁舰全舰的训练水平。同时,整个辽宁舰的编队也可以进行非常好的合作,如果有潜艇配合可以检验辽宁舰反潜和护航的能力。

  “双航母”时代临近 美媒称中国海军作战模式将巨变

  本次随辽宁舰出海训练的护航力量包括2艘“中华神盾”舰和1艘导弹护卫舰:其中,052D驱逐舰银川舰来自南海舰队,去年7月刚刚入列;052C驱逐舰济南舰隶属东海舰队,2014年12月服役;另有一艘054A护卫舰烟台舰则出自北海舰队。

  军事专家尹卓说,辽宁舰队的出海训练不仅仅对辽宁舰本身也是对护航编队组成舰艇的一个训练,整个航母编队护航舰艇他们也需要熟悉,比如说队形变换,跟航母编队和跟一般的驱护舰编队队形变换起来完全不一样。中国今后不止有这一艘航母辽宁舰,今后我们多艘航母的情况下,很多的驱护舰都会要承担航母编队进行编队航行护航的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辽宁舰远航,是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两个月后——随着第二艘航母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离“双航母”时代也越来越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